百亿美元乙肝市场“争夺战”

百亿美元市场“争夺战”,乙肝市场谁做领头羊? 导读 2014年全球替诺福韦酯及其复方制剂市场已达到了106.80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5.62%,其中抗HIV病毒鸡尾酒疗法药物替诺福韦酯复方制剂占据了90.19%的市场规模。


2014年全球替诺福韦酯及其复方制剂市场已达到了106.80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5.62%,其中抗HIV病毒鸡尾酒疗法药物替诺福韦酯复方制剂占据了90.19%的市场规模。

替诺福韦酯(TDF)是美国吉利德公司开发上市的一种新型核苷酸类逆转录酶抑制剂,2001年经美国FDA批准用于治疗人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感染。2008年4月和8月先后被欧盟和美国FDA批准其用于治疗乙型肝炎,商品名Viread。

替诺福韦酯与阿德福韦酯结构相似,其活性成分替诺福韦双磷酸盐可通过直接竞争性地与天然脱氧核糖底物相结合而抑制病毒聚合酶,通过插入DNA中终止DNA链。从而具有潜在的抗HIV-1的活性,作为逆转录病毒的HIV感染的治疗,是WHO指南推荐应用强效抗HBV药物。随着进一步的临床,替诺福韦酯抑制逆转录酶活性的乙肝病毒(HBV)的DNA聚合酶,干扰HBV的复制得到了肯定,已广泛用于乙肝的治疗。而由于在耐药性上表现优异,替诺福韦酯具有明显优于传统乙肝和艾滋病药物的优势。

目前吉利德已上市了替诺福韦酯及其4个复方制剂,复方药物是恩曲他滨/替诺福韦酯/依非韦伦、恩曲他滨替诺福韦酯、恩曲他滨/替诺福韦酯/利匹韦林、可比司他+ 恩曲他滨+替诺福韦酯+埃替格韦(艾维雷韦)。

据IMS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替诺福韦酯及其复方制剂市场已达到了106.80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15.62%,其中抗HIV病毒鸡尾酒疗法药物替诺福韦酯复方制剂占据了90.19%的市场规模。


2014年全球抗乙肝病毒药物Viread市场占据了为10.48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9.28%。2008年6月18日我国批准了美国吉利德公司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300mg片剂,用于抗HIV的治疗,商品名“韦瑞德”(Viread)。

2009年11月,吉利德公司与葛兰素史克公司携手,由葛兰素史克负责替诺福韦酯抗乙肝药物在中国、日本和沙特阿拉伯市场的注册和推广;2015年上半年我国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用药金额已超过了9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0%。目前国内只有南非进口的韦瑞德销售,零售价69.33元/片。此前业内人士说,国产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剂上市后,预测其价位将是进口药的二十分之一,届时给慢性乙肝患者带来希望。


从目前公开资料来看,吉利德的替诺福韦中国专利将于2017年到期。而替诺福韦的专利早在国内外存在争议。替诺福韦专利本身有很大的缺陷,其核心的活性成分pMPA为早先已知公开的抗病毒母核 (1985年捷克专利),吉利德公司只是在核心成分之外加了一些辅助吸收的成分,并没有巨大的创新,不足以得到专利保护。

2013年,安徽贝克联合制药的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原料药获得国家药监局生产批文,2015年4月,福建广生堂药业承担的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临床研究”(2012YZ0002-2)通过专家验收。专题完成了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乙肝适应症的人体药代动力学试验以及临床研究,获得了2个富马酸替诺福韦酯胶囊抗乙肝适应症的药品生产注册受理通知书,取得了2个专利授权证书和5个专利申请受理通知书。

目前,国内替诺福韦抢仿仍在激烈的博弈中。随着WHO慢性乙型肝炎治疗指南的发布,将推动乙肝治疗新药市场的发展;与此同时,倍受瞩目的抗乙肝病毒药物富马酸替诺福韦酯口服制剂上市后,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与慢性乙肝患者息息相关。

上一篇:2015琅琊榜:肝病学进展Top10
下一篇:葛兰素史克宣布畅销乙肝药降价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