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乙肝患者接受ADV治疗2年未发生HBV耐药变异

   美国Yang 等报告,慢性乙型肝炎(CHB)患者接受阿地福韦(ADV)治疗2年,发生的HBV聚合酶变异与ADV耐药无关。

   据报道,用ADV治疗60周,患者没有出现HBV耐药变异。而用拉米夫定治疗1年,有14%~32%病人出现HBV拉米夫定耐药株,拉米夫定治疗4年,耐药株增至67%。Yang等对39例CHB患者进行了一项长期开放性研究,每天应用ADV 10 mg~30 mg,观察其安全性和疗效,并监测用ADV治疗近2年的该组患者,ADV耐药变异株的出现情况。

   研究者对治疗48周(31例)和72周以上(27例)患者采取的最后一次血清样本进行基因型分析。用PCR扩增HBV DNA并进行测序。

   结果显示,48周标本基因型分析显示,8例患者有18个氨基酸被替换。包括发生在HBV聚合酶天然多态区的3处新改变(T402N、Y474C和V521M)和发生在保守区的2处改变(E566D和Y593H)。72周以上标本基因型分析发现,5例患者有12个氨基酸被替换。其中1种替换(K587R)发生在第128周,位于HBV聚合酶保守区。具有T402N、Y474C、V521M、E566D或Y593H中一种变异的5种HBV变异株都对ADV高度敏感。具有K587R的病人,在124周未检测到HBV DNA(< 400拷贝/ml),表明K587变异与ADV耐药性无关。此外,在48周出现T402N、Y474C、E566D或Y593H变异的4例病人,病毒载量持久抑制(< 400拷贝/ml)超过76周。出现V521M变异的患者在48周可检测到HBV DNA,但HBV DNA比基线减少3个log10。慢乙肝病人的HBV DNA水平和体外表型资料都提示,这6种变异与ADV耐药无关。

  

  王军 王贵强摘译 责任编辑 郑桂香

  感染专刊

  

上一篇:抗HBV药物Ldt剂量与病毒下降程度呈比例
下一篇: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有突破 警惕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