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性乙肝疫苗


Therapeutic vaccines for viral hepatitis B expectations and precautions Department of molecular virology, medical center of Fudan University, China


  关于治疗性疫苗有许多支持意见和反对意:
  
  支持意见有:

  1)持续感染的患者中有部分可自行恢复;
  2)从葡萄球菌菌株中提取的疫苗,在治疗中已观察到疗效;
  3)已感染乙肝和狂犬病的患者,其感染可被阻止;
  4)在控制和清除持续感染的病毒中,完整的宿主免疫反应是非常关键的。

  反对意见有:
  1)治疗性疫苗通常要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用才有作用;
  2)为了维持宿主低水平的免疫反应,微生物的持续存在是必要的;
  3)可促发免疫病理机制;
  4)诱导逃避性变异。

  目前针对乙型病毒性肝炎已有治疗性疫苗正在进行临床前或临床研究。包括Brechot,Chisari以及闻玉梅教授等的研究小组。研究的疫苗有S/前S2重组疫苗、S/前S2 DNA疫苗、HBsAg-HBIG免疫源性疫苗、前S1/前S2疫苗等。

  关于HBsAg-HBIG治疗性疫苗(以下简称免疫复合物,IC)的治疗机制已在小鼠上进行,研究表明IC能有效地被抗原提呈细胞摄取,促发强烈的T细胞反应和高水平的Th1行细胞因子。近来闻教授在与香港大学的合作研究中发现:持续分泌HBsAg的转基因小鼠经IC注射4次后血清HBsAg水平下降,但肝细胞内的HBsAg水平无明显变化。CTL的反应也比只用HBsAg免疫者高。尽管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反应可能有别于转基因小鼠,但相信在一些对其他治疗无反应的患者中,IC将是有效的。为了生产非血源性疫苗,闻教授研究了从酵母中提取免疫源性疫苗,取名“乙克”(YIC),“乙克”已通过了SDA评定,其临床试验将在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进行。另外关于YIC-sDNA的研究预计将在2005年进行。目前,关于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的临床试验还未发现严重的副反应、肝脏或肾脏损害等。既然治疗性疫苗是用于持续感染患者,并诱导其免疫反应,因此过强的免疫应答不能完全排除,应该注意避免这些少见事件的发生,设想可以通过先用抗病毒药物降低病毒量和HBsAg量,从而降低有活跃病毒复制的肝细胞数量,减少严重副反应的发生。在临床试验中仔细选择病例也非常重要。另外逃逸性变异也可能是治疗性疫苗面临的问题,但在S/前S2疫苗的应用中未发现这类事件。

原作者:Yumei Wen, et al

上一篇:抗乙肝新药阿德福韦研究情况
下一篇:复旦悦达乙肝治疗性疫苗(乙克)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