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替卡韦有望成为一种治疗乙型肝炎的新药

  拉米夫定的问世,为核苷类药物治疗乙型肝炎开辟了新的道路。但由于其短期治疗停药后复发率高,长期治疗部分病人可发生病毒变异等不足,研制更新的抗乙型肝炎药物已成为本世纪医学工作者重要任务。根据网络信息提供,一种新的鸟嘌呤核苷类似物:恩替卡韦(Entecavir)有望成为一种治疗乙型肝炎的新药。现将网络中检索到的有关恩替卡韦治疗乙型肝炎的信息综合报道如下。

  一.恩替卡韦在动物研究中的结果:

  恩替卡韦在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土拨鼠中已取得可喜的疗效。11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土拨鼠采用恩替卡韦每日0.5mg/kg口服治疗,8周后改为每周0.5mg/kg,治疗14个月或34个月,并监测血清土拨鼠肝炎病毒(WHV)DNA、WHsAg和肝脏cccDNA水平3年。十分之九的动物在44周内已检测不到WHV;治疗14个月后所有动物肝脏的活组织中均未检测到WHVcccDNA,病毒的核心抗原也为阴性。治疗14个月的5例动物,停药后其中3例抗-HBV呈持续反应,2例动物病毒DNA反跳,最后死于肝细胞癌;所有治疗3年的动物在整个治疗期间WHVDNA持续下降,无一例死于肝癌;而未经治疗的WHV慢性感染的土拨鼠大多数在3年死于肝癌。

  动物研究显示恩替卡韦长期治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土拨鼠有很好的效果和耐受性。与以往对照组动物相比恩替卡韦治疗能够使土拨鼠长期存活,并可预防肝癌的发生。

  二.恩替卡韦用于治疗人类的慢性乙型肝炎:

  2000年9月17-20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第40届抗微生物制剂和化学疗法内部交流会上,许多学者对恩替卡韦治疗人类乙型肝炎的疗效进行了报道。

  荷兰的研究者报告了使用德国百时美施贵宝药厂生产的恩替卡韦作为实验性药物,首次用于人类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的结果。研究者对32例(27例男性,5例女性)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采用了剂量相关性、安慰剂对照和双盲研究,评价恩替卡韦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结果显示:26例患者接受了三种不同剂量(0.1mg、0.5mg或1.0mg)的恩替卡韦治疗,其中12例患者为以前用过α-干扰素或/和拉米夫定治疗失败的,所有患者血液中的HBVDNA均明显下降,并对恩替卡韦都有很好的耐受性,无剂量相关性不良反应或实验室检查的异常。6例服用安慰剂的患者血液中HBVDNA无改变。

  DeMan等报道,对以前未经治疗的(18/34)、使用过拉米夫定治疗的(10/34)和应用过其它药物治疗的(6/34)三组患者分别给予恩替卡韦0.5~1.0mg/日,共28天治疗。使所有患者血中病毒载量明显减少,其中包括2例先前曾使用拉米夫定治疗并发生了YMDD变异的患者。研究显示,恩替卡韦的治疗剂量明显低于其它核苷类似物,并有良好的近期治疗效果。其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Deborah等用恩替卡韦0.01、0.1和0.5mg/日治疗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成年乙型肝炎患者共24周。结果显示恩替卡韦的三种治疗剂量对患者血中HBVDNA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证实其有良好的抗病毒效应,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同样有效,且患者对三种剂量的恩替卡韦均有很好的耐受性。

  嘌呤类似物:恩替卡韦在众多的被实验药物中脱颖而出,因为它能够抑制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病毒变异体,且它的作用效果比拉米夫定强千倍以上。目前,香港大学医学院正对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长期疗效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其实验已进行了一年,效果理想,但需更长时间的临床研究才能知道确切的疗效。我国也将于今年对恩替卡韦进行Ⅱ期临床研究,北京地坛医院是该研究的分中心之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为乙型肝炎患者带来新的福音。

上一篇:首次临床试验显示L-dT是治疗HBV的有效制剂
下一篇:国家一类新药百赛诺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