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还是随访?-“都是ALT惹的祸”

2010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尤红

  每当提到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作为决定慢性乙肝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的重要指标时,我都想把那首流行广泛的歌曲“都是月亮惹的祸,那样的月色太美太温柔……”改编成为“都是ALT惹的祸,那样的ALT太高(低)太迷惑……”。 

  ALT水平有助于判断慢性乙肝患者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其升高也有助于引起临床医师的注意。2006年《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REVEAL研究和2004年《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均显示,ALT升高可增加肝癌和死亡危险。但ALT仅能间接反映肝脏炎症坏死程度,且与纤维化程度无明显相关。 

  国内外多数指南都推荐,对于HBV复制的患者,ALT的2倍正常上限(ULN)是开始抗病毒治疗的时机。但须注意的是,对于 ALT过高、过低或不高不低者,医生应更仔细、全面地考虑相关因素,以便作出是立即抗病毒治疗或是密切观察的决定。 

  1. ALT> 400 U/L(或10×ULN) 

  对于ALT>400 U/L,特别是HBeAg阳性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因为其此时存在自发血清转换的可能,可考虑暂不行抗病毒治疗,而进行密切观察。2009年《胃肠病学》杂志上韩国学者的研究也显示,此时HBeAg血清学转换率等指标在抗病毒和不抗病毒患者之间无显著差异。 

  但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密切观察中,如发现患者出现胆红素明显升高等重症化趋势,则须立即开始进行核苷类似物的抗病毒治疗。 

  2. ALT< 40 U/L(或1×ULN) 

  国内外绝大多数指南均建议对此类患者每6~12个月随访1次。但是,这类患者中确实有些会在随访中出现ALT升高。 

  2009年《胃肠病学》杂志上印度学者对217例HBeAg(-)无症状的慢乙肝患者随访的研究显示,每年约有4.3%的患者ALT升高>2×ULN伴HBV DNA>105 copies/ml,5年和10年的累计发生率为10.8%和47.3%。如果每3个月检查3次,可发现90%以上的ALT反弹。因此,对这部分患者应进行较密切随访,如有慢性乙肝病情活跃或进展的证据,应采取抗病毒治疗。 

  3. ALT=40~80 U/L(或1~2×ULN) 

  此段ALT常被称为灰区,此时最好进行每3~6个月的严密随访或积极推荐肝穿刺检查,特别是对于大于40岁、男性、有HCC家族史或较高HBV DNA水平者更是如此。 

  但是,ALT检测和所谓正常值的设定也有较多问题。2009年《肝脏病学》上的研究显示,在美国不同的医院之间,因使用不同检测方法,其ALT正常上限参考值有较大差异。这使得对ALT这个“惹祸”的指标,须有更多、更深入的研究。

上一篇:应重视慢性乙肝的综合治疗
下一篇:正确运用指南:科学治疗乙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