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盐饮食可能诱导肝纤维化


  众所周知,摄入过量盐与高血压相关。近期,一项新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盐可能导致成年与发育胚胎的肝脏损害。该研究由广州暨南大学开展,研究结果发表于《The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文献阅读:J Agric Food Chem. 2016;64(7):1610-7.)

  人体需要盐分(化学名称:氯化钠)以履行基本的生物功能。例如,盐的组成成分钠离子有助于控制水分的运输以及神经电刺激的携带。

  然而,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 (CDC)中心的数据,大多数美国人摄入了过多的钠,过多的钠摄入量与高血压相关,而后者是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原因。美国2岁及以上的美国人平均每日钠摄入量超过3400毫克,超过了美国膳食指南推荐的美国成人日摄入量(1500毫克)的2倍。

  摄入过量盐导致肝脏发生肝纤维化

  以往研究已经表明,摄入过量钠会损伤肝脏。在本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进行了试验——给成年小鼠喂食高盐饮食以及将鸡胚肽暴露于高盐环境中,旨在从细胞水平上考察盐分损伤肝脏的具体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摄入过量钠可导致肝脏改变——如,细胞畸形、细胞死亡率升高、分裂率降低,细胞外基质蛋白如胶原蛋白过量沉积,上述变化均可导致肝纤维化。

  研究人员指出,摄入过量盐,会通过氧化应激导致成年和发育胚胎发生肝损伤及肝纤维化。活性氧(自由基)与抗氧化剂对抗的过程中,活性氧(自由基)占优势时会发生氧化应激。两者的失衡使炎性细胞增加,肝脏细胞死亡,进而导致肝纤维化进展。

  乐观的消息是,研究人员还发现,应用抗氧化剂维生素C治疗受损肝细胞,可以对抗过量盐摄入所导致的部分损害。

  编译自:High-salt diet may harm liver.MNT.2016.February 25.

上一篇:吃姜或会导致乙肝癌变:这些食物别碰
下一篇:乙肝患者远离肝癌的护身符:不看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