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远离肝癌的护身符:不看后悔

阅读提要:感染乙肝病毒,无论是携带者,还是有症状的肝炎患者,都有潜在传染性,也是肝癌易发人群。那么问题来了,乙肝离肝癌究竟有多远呢?

乙肝是乙型肝炎的简称,根本病因就是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一种情况就是健康携带者,另外一种就是有症状并出现肝酶增高成为所谓的乙肝患者。乙肝患者治疗不及时,部分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者最后肝脏癌变。说起肝癌,不得不谈乙肝,那么人体内的乙肝病毒到底来自于哪里?

80%以上的乙肝患者来源于家族的垂直传播,其中以母婴传播为主,几近80%,如果母亲是乙肝患者,所生子女未注射疫苗,大都会成为乙肝病毒携带者或者乙肝患者。父亲携带有乙肝病毒或者说是乙肝患者,也有25%的概率会遗传给孩子。除遗传之外,不适当的医疗行为(如接触到消毒不彻底的手术器械或者医疗器械,比如拔牙或者做胃镜肠镜),性接触,接触不合规的血液制品,也可能会感染乙肝病毒。

感染乙肝病毒,无论是携带者,还是有症状的肝炎患者,都有潜在传染性,也是肝癌易发人群。那么问题来了,乙肝离肝癌究竟有多远呢?

\

在我国,肝癌的首要危险因素是肝炎。据统计,我国60%以上的肝癌与乙肝相关,我国有慢性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大约1/4发展成为乙肝患者,而这些乙肝患者中每年大约10%左右进展为肝硬化,20%左右的乙肝肝硬化患者最终发展为肝癌。40岁以上的男性乙肝患者更容易患肝癌。

为什么有的乙肝患者能好好一辈子?而有的乙肝患者三四十岁就被诊断为肝癌?

乙肝到肝癌绝对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多因素的联合作用,没有长达数年的积累,肝脏绝对不会轻而易举发生癌变。这个问题大致与三个因素有关:病毒的量和活性、机体的免疫力、个人的生活方式。病毒的量和活性与合理的检测和治疗有关,保证病毒低剂量状态应该会降低肝损害;人体免疫系统强,对病毒的识别和清除能力就强,反之免疫力低下肝脏病情进展就较快;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有的乙肝患者善于保养,不吸烟不饮酒,不过食油腻,一辈子也没事。

酒精是乙肝患者癌变的促进剂,原因在于饮酒伤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损伤、促进了肝硬变的发生,而且长期过量饮酒会引起肝脏解毒功能下降,消化功能减低,营养不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

摄入过量的油肉脂肪,缺乏运动锻炼,就会带来脂肪肝的困扰。而脂肪肝,尤其是脂肪性肝炎已成为肝癌的单独危险因素,也就是说脂肪肝和乙肝病毒在肝脏癌变的过程中可“协同作案”;

长期进食一些发霉变质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可能含有一种致癌物,名字就是大名鼎鼎的黄曲霉素。乙肝患者长期进食这类物质,危害自然少不了;

所以乙肝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学会保护自己的“肝”,远离烟酒,远离霉变食物,远离脂肪肝。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阳光乐观的心态,是乙肝患者一辈子远离肝癌的护身符。(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 肿瘤科Dr何)

上一篇:高盐饮食可能诱导肝纤维化
下一篇:这个症状肯定是肝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