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庚善:专家解疑乙肝治疗误区


  误区之一:乙肝不需要治疗

  田庚善:患者如果HBV-DNA是阴性的,肝功能是正常的,肝脏没有出现炎症,就不需要治疗;而有些人转氨酶正常,肝功能正常,但是肝脏有炎症的话,就一定要治疗。
  
  误区之二:治疗百分百有效
  田庚善:目前,没有哪一种药物是可以完全治愈慢性乙肝的,慢性乙肝患者痊愈的多数是通过自身对乙型肝炎产生特异性免疫从而获得痊愈的。
  
  误区之三:短期内可以迅速转阴
  田庚善:乙肝治疗是长期的,只要能够长期使病毒不复制,身体就有可能产生对乙肝病毒的特异免疫力,就有可能彻底清除乙肝病毒而获得痊愈。
  
  误区之四:HBV-DNA转阴就可以停药
  田庚善:许多病人一看到HBV-DNA转阴,转氨酶正常就马上停药,而这种情况是很容易复发的。病人应该在HBV-DNA转阴,转氨酶正常之后继续用药一段时间再停药,可以大大降低发病率。
  患者常常不清楚要治疗到什么样的情况才可以停药。田教授针对这一点给了大家两个标准:
  标准一:转氨酶正常,HBV-DNA转阴,e抗体转阴,继续服药半年后不再复发即可停药。
  标准二:表面抗原转阴,表面抗体阳转,HBV-DNA转阴。
  
  误区之五:不可以吃高蛋白食品
  田庚善:患者可以正常食用高蛋白食品,如植物蛋白(豆腐、豆制品)、动物蛋白(海鲜)。推荐海鲜和鱼类,因为鱼类脂肪含量较低,对患者较为有益。此外,肝炎患者千万不能喝酒。
  
  误区之六:新生儿不需要注射疫苗
  田庚善:新生儿应该在一出生就马上注射乙肝疫苗,拖得时间越长,新生儿感染的机率就越大。有资料显示若在出生之后十几个小时再注射疫苗,新生儿感染的机率可达到20%-30%。
  
  名词解释
  HBV-DNA:由于病毒的复制是靠DNA的复制来完成的,因此HBV-DNA浓度越高表明乙肝病毒复制越活跃,HBV-DNA是乙肝病毒感染最直接、特异性强和灵敏性高的指标,HBV-DNA阳性,提示乙肝病毒复制和有传染性。
  
  专家介绍
  田庚善:男,1922年出生。我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全国肝炎治疗研究中心会长,历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科教授,传染科主任,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第2、3届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参与的国家攻关课题“慢性肝炎与重症肝炎的药物治疗新方案的研究”曾获两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及中国科协的专家建议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
  本报记者 沈赟昀 实习生 陈莹
上一篇:“乙肝泰斗”—田庚善细说乙肝治疗
下一篇:大小三阳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