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三阳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第15届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不久前在巴厘岛举行。记者获悉,我国卫生部今年首次将乙肝的防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也在积极筹备每年的“中国乙肝日”。去年年底起,由19位专家共同编写的《乙肝防治指南》预计近期会正式发表,乙肝治疗将有明确的指引。

  然而我们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滥治乙肝的现象仍十分严重。医护人员在乙肝诊疗方面的水平还比较低,很多医院没有肝炎专科,而广大乙肝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对乙肝的认知方面存在误区,走了不少弯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微生物学系庄辉教授指出,抗乙肝病毒治疗已进入了“抗病毒药物治疗”时代,包括普通干扰素、长效干扰素和恩替卡韦等新一代核苷类似物,可有效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但是目前我国抗病毒药物的应用率很低,落后于国际水平,还存在需要治疗的没去治,不需要治疗的滥治的现象。所以,在情况未明的时候,不可滥用抗乙肝病毒治疗。

  中山一院肝病科主任刘思纯教授也表示,社会上对“大小三阳”的歧视是导致滥治现象的原因之一。他曾接触过一个患小三阳的年轻人,由于社会不接纳他,令他只要发现治疗乙肝的药物便宛如抓到救命稻草一样。实际上,大小三阳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一般接触传染不明显。只要转氨酶正常,是无需治疗的。但需要定期检测、复查。且此时服用药物并无疗效,还有可能导致肝功能损害。那么什么时候才需要治疗呢?刘思纯说,尿黄、腹胀、肝区痛、疲倦、厌食、大便改变,应先到医院做检查,一般做肝功能四项即可,如果出现黄疸,建议做十二项。检查结果为HBVDNA阳性,转氨酶升高,证明病人有炎症,倘若不及时治疗,有可能会引起肝纤维化,进而发展为肝硬化。此时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系统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即使是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也不可乱用。DNA复制水平在10的5次方至8次方的,如转氨酶增高,应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适当辅以护肝治疗。如果DNA复制在10的4次方以下,伴转氨酶升高,一般先给予护肝药物治疗,定期查DNA水平,DNA复制增加者也应用抗病毒治疗。

(Robby/编制)

上一篇:田庚善:专家解疑乙肝治疗误区
下一篇:专家:乙肝治疗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