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乙肝治疗急不得

傅彪之死引发“后傅彪效应”
专家:乙肝治疗急不得


  名医网上聊回音壁

  傅彪之死,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肝炎病毒携带者开始恐慌:将来会不会步他的后尘?现在还没发展到肝硬化,有没有什么办法预防恶化?乙肝病毒携带者在人群中占10%左右,肝癌死亡率也在各类癌症中排居第四位。上期“名医网上聊”,读者提问踊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肝炎免疫室副主任尹有宽网上回答了读者的提问,并教大家如何及时预防并科学治疗乙肝。

  [慢性乙肝]

  问:我在用工体检中查出了ALT偏高,后确认为慢性乙肝。当时经住院调养,
  ALT慢慢恢复。目前已经工作一年,医生为我配了护肝宁片,每天12粒,防止ALT反跳。我是遗传获得的,而且病毒比较高,有8次方,是否必须采取抗病毒的疗法?请您推荐一种比较可靠的抗病毒药物。平时应该注意什么或服用什么药物?
  专家回答: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话,可以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肝功能异常,转氨酶指标高于正常值的2倍以上,就要进行治疗。
  问:我先生有慢性乙肝病史。B超显示肝区回声较密集、较粗、欠均匀、血管纹理欠清晰、PV内径13毫米。结论是血液化验ALT指标100,AFP为阳性,指数为8。我想咨询医生,AFP阳性是否就是当前癌细胞在活动,指数8是什么概念,这和ALT升高是否有一定的关系?B超显示的血管瘤的大小是否要紧,目前该怎样治疗?
  专家回答:根据检查的结果,可能患的是肝硬化。建议你再去查下DNA,如果DNA指标较高的话,要进行长期的抗病毒治疗;ALT的升高可以导致AFP的升高;B超显示的血管瘤,情况不严重的话,可以暂时不治疗,但要进行随访。

  [乙肝治疗]

  问:我是2001年得了肝炎,出院报告上写的是乙型肝炎。出院3个月后,我又做了一次检查:HbsAg(阴)、HbeAg(阴)、抗-HBs(阳)、抗-Hbe(阳)、抗-HBe-IgM(阳),医生说有好转。过了半年后,我再做了一次检查:HbsAg(阴)、
HbeAg(阴)、抗-HBs(阳)、抗-Hbe(阳)、抗-HBe-IgM(阴),医生说好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是说乙肝病人是看不好的吗?
  专家回答:可能当时你患的是急性肝炎,95%患急性肝炎的成年人在半年左右的时间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继续治疗]

  问:像我这样急性肝炎好了以后,是否还要进行复查?
  专家回答:如果你是刚出院的话,建议2至4周到医院复查,稳定一段时间后,可以逐步延长至两个月一次。

  [复发保养]

  问:1991年,我生过一次乙肝;2003年,又复发过一次。我今年43岁了,平时应该怎样保养?
  专家回答:首先要尽量避免疲劳;其次要注意禁酒;接着,还应该到医院进行定期的肝功能检查。如果是肝脏纤维化、肝B超的指标超出标准,就应该进行抗纤维化治疗。
  问:那我平时服用的护肝宁片是否还有必要继续服用?平时应该注意什么防止病情反复?
  专家回答:可以继续服用,但生活上还是要注意避免疲劳,禁酒和定期到医院检查肝功能。

  [乙肝疫苗]

  问:我女儿从出生开始,就按照正常的接种要求接种了三针乙肝疫苗。现在她已经10岁了。因为他爸爸是乙肝的患者(已经有十年,现是小三阳),我给孩子最近又做了肝功能,发现孩子所有指标均是阴性,所以我想请问孩子还要不要再接种呢?
  专家回答: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话,可以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如果您对您孩子的健康不放心的话,可以继续进行预防接种。

  [关于“小三阳”]

  问:我是小三阳,平时总容易没力气,在医院检查的结果是:乙肝表面抗原(阳),乙肝表面抗体(阴),乙肝e抗原(阴),乙肝e抗体(阳),乙肝核心抗体(阳)。平时是否要用药?用什么药?
  专家回答:你这个可能是隐秘性乙肝,建议你到医院治疗。
  问:我是小三阳,肝功能、超声波都正常,DNA复制阴性,请问有必要治疗吗?
  专家回答:如果肝功能正常的话,可以不进行抗病毒治疗。平时要禁酒、避免精神或者身体的劳累。

  [关于“大三阳”]

  问:我今年50岁,肝功能正常,以前一直是小三阳(有十几年了)。去年刚刚从小三阳转成了大三阳,现在肝功能正常,DNA复制是5.0×10的七次方。每天早晨起床时,我都觉得口苦,平时也感觉人没力气。像我这种情况是否需要用药?
  专家回答:肯定要用药的。你的口苦可能和胃病有关,建议你到医院做个B超或者肝穿刺。
  问:我得乙肝大三阳三年多,平时经常做肝功能检查,基本正常,偶然有点小PT。我应该怎样继续治疗,预防恶化。另外,夫妻正常性生活对病情是否会有影响?
  专家回答:转氨酶反跳与肝病有很大关系,要坚持平时用药,治愈后最好再用药6至9个月。可以进行性生活,但要改变体位。如果你是男性的话,就是女上男下,这样可以避免过度劳累。
  问:我是一名大三阳患者,打干扰素“塞诺金”500万单位一年。现在仍为大三阳,请问现在应该如何治疗?用什么药?能不能上班工作?
  专家回答:一般大三阳用药半年左右就可以看到疗效,你已经用药一年,还未见疗效,就要考虑改变用药方案或者改用药物。平时生活要尽量避免疲劳,如果你的上班节奏不是很紧张的话,可以考虑继续上班,相反的话,最好暂时停止工作。

  肝病门诊介绍
  邬祥惠华山医院传染科教授
  特需门诊时间:星期三下午,星期五上午
  张文宏华山医院传染科教授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五下午
  刘喜泰长海医院传染科教授、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五上午
  肖瑞明长海医院传染科教授、主任医师
  专家门诊时间:星期六上午
作者:□整理 许沁 制图邬思蓓

上一篇:大小三阳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
下一篇:应重视HBeAg阴性慢性乙肝的诊断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