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林:如何科学、规范治疗慢性乙肝?

专家与患者对话

如何科学、规范治疗慢性乙肝?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侯金林

  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是什么?

  受升学、工作、结婚等压力,许多乙肝病友追求“转阴”,因此就有些江湖游医打出特效药、祖传秘方,包转阴的广告来骗取钱财。其实根据目前的治疗水平,在符合抗病毒治疗指征(HBVDNA阳性、ALT升高)的“大三阳”患者中,一个标准疗程的治疗只有约1/3的病友会从“大三阳”变为“小三阳”;而“小三阳”的病友由于感染乙肝的病程较长,很难出现“小三阳”的转阴。

  但是不“转阴”是不是就没有治疗的意义了呢?回答是否定的!不管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只要体内乙肝病毒被控制、不复制或只有低水平的复制,肝功能保持正常,这样就控制了乙肝,还可以减缓乙肝向更严重的肝硬化、肝癌进展,可以和健康人一样学习生活。目前,国际、国内学术界对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已基本达成共识,就是长期抑制病毒复制、延缓肝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应该怎样选择药物?

  现在,有效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有三类: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剂和保肝降酶药,其中抗病毒药物对达到慢性乙肝的治疗目标,长期抑制病毒复制、延缓肝病进展最为有效,可以说是治疗的关键!目前国际公认的有效抗病毒药物只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韦和干扰素。

  拉米夫定是口服药,一天一次,每次一片,病毒复制、转氨酶升高的成年代偿期乙肝患者均能使用,服药期间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罕见。疗程至少在一年以上,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不同,少数病人治疗一年以上时会出现耐药变异,这时可换用或加用其他药物。

  干扰素需要打针,隔天一次或每周一次,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中性粒细胞或血小板减少、精神病等病史不应使用,用药期间会出现发热、疲乏、肌痛、头痛、胃肠道反应、白细胞下降等不良反应,需要医生严密监控,疗程4至6个月。阿德福韦,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批准的一种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新药,它也是口服药,一天一次,每次一片。它的作用机理与拉米夫定相似,都是抑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它单药治疗慢性乙肝,疗效与拉米夫定接近,但病毒耐药出现晚且发生率很低(治疗第一年无耐药发生,治疗第三年的耐药发生率仅为3.9%);同时它对拉米夫定耐药株亦同样有效。病友如果在使用拉米夫定的过程中出现了病毒耐药,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换用或加用阿德福韦,可以得到病情的缓解和控制。长期使用该药,停药后病情稳定,不复发的几率也高!

上一篇:专家:治疗乙肝贵在坚持
下一篇:乙肝用药的“四项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