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扰素一日试验治疗法预测半年后疗效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肝科 金树根医学博士)

进行干扰素(IFN)一日试验治疗可预测IFN治疗6月后的疗效,对于口袋中RMB(人民币)不多而患有富贵病丙、乙肝且IFN治疗应有效但又担心无效及付作用的国人来说,的确是一高效省钱一方法。今以我院为例(注 如来我院进行需预先联系安排,检测费用HBV DNA(PCR)2次240元,HBE AG定量100元(大三阳病人)、HBS AG定量二次100元),详解如何进行乙肝IFN一日试验治疗法以预测IFN治疗6月后的疗效。

周一上午8AM至8:30AM抽血(并冷藏血样供治疗后检测对照比较用),抽血后立即IFN500万单位肌注(个子小的女性300万单位肌注),周二8AM至8:30AM再抽血(并与冷藏血样一起,将血样送相关实验室检测HBV DNA(PCR法)和HBV相关抗原),之后最好还肌注一次IFNIFN500万单位肌注(个子小的女性300万单位肌注)以便用作长期IFN治疗(如一旦IFN有效,则一直进行IFN肌注)。下午3、4点便知晓IFN一日试验治疗的结果从而确立IFN治疗与否的方案。

至于选IFN在8AM至8:30AM之间的原因是,IFN于上午肌注的效果高于夜间,而且又方便HBV DNA和HBV 抗原等检测。

IFN治疗乙肝和丙肝的总有效率只有20-30%(40-50%的治疗结束有效率加上50%的反跳率),即有50-60%的无效率和20-30%的部分有效率(停药反跳率)。因此,IFN治疗总有效率如此之低,对于口袋中RMB/人民币只有不多的绝大多数肝炎病人治疗中的最大的不幸之一事了。

对IFN治疗有反应的预测因子有轻度肝功能异常(ALT/GPT)、低病毒血症、女性年令轻、体重轻(消瘦,不肥胖)、新近HBV复制活跃(抗HBc IgM阳性)、病史短、低铁蛋白、一般情况好、无HBV感染母婴传播史(无乙肝家族史)。另外血清IL-1β/6和TNFα上调而IL-10上调不明显、血CD4不明显下调、轻度贫血、肝内轻中度炎症坏死、肝内FAS表达上调而无严重肝纤维化、低血清IFN活性、PMBC IFN诱生能力低下、PBMC和肝细胞IFN受体表达正常、无自身/家免疫、无其他并发病或伴发病亦是预测对IFN治疗有反应的预测因子。

最近,有研究表明(发表于英国历史最久、最著名的内科杂志《柳刀》2001 Oct 13;358(9289):1241-2 上,英文摘要附于文后),研究肝炎病人IFN治疗前和IFN治疗24小时后血清病毒复制的数量对于病人IFN治疗6个月后有效有极大参考意义,即IFN治疗24小时后血清病毒数下降不到70%的病人是IFN治疗失败者,即使IFN治疗6个月IFN治疗24小时后血清病毒数下降不到70%的病人仍无效(特异性 100%, n=10, 95% CI 74-100], 敏感性 83% [15/18], 59-96)。

理论上,只有体内IFN分子(数量)或活性(质量,即在IFN抑制性因子干扰下IFN的活性)相对不足或低下的病人才对IFN治疗有效,而对于体内IFN分子(数量)或活性(质量,即在IFN抑制性因子干扰下IFN的活性)相对充足或不低下的病人即体内存在IFN受体及其后抗病毒效应信号传导途径障碍的病人,IFN治疗无效。因此对于前者应采用IFN进行治疗,而对于后者,应采用其他方法来改善机体抗病毒反应,不宜单用IFN治疗或应结合其他制剂进行治疗,否则无反应甚至付作用如肝功能加重、血细胞下降、自身免疫发生、脱发、精神状态抑制等。

事实上,采纳此一方案进行治疗,发现IFN治疗2次后(36小时后)病人HBV DNA下降达10^2级(即下降到1%)而且HBe Ag滴度(进口试剂,ABBOTT)由1100下降至730,说明IFN后早期病毒复制指标动态观察有意义,值得推广。

上一篇:慢性HBV携带者的治疗
下一篇:治丙肝长效干扰素可望月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