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乙肝的研究



乙肝应用中药治疗的疗效已经被大量临床实践所证实,探求中药治疗作用机制的研究在不断深入,将有助于开发新型高效的抗乙肝药物。现就目前中药治疗乙肝的作用机制研究简述于下。
  
抗病毒研究
  
抗病毒治疗是西药贯彻始终的主要治疗措施,因为乙肝病毒(HBV)感染是乙肝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中药应用和研究中也发现了很多具有抗HBV的单味中药和复方制剂。
  
黄正明等人研究证实芹灵冲剂具有显著的降低雏鸭体内HBV-DNA的作用,且有明显的量效关系。张正等人对60种中药体外实验研究发现,有28种对HBV-DNAp抑制率达50%以上,18种达25%~50%,主要为清热解毒药,其中部分可降解HBV-DNA。单味中药提取物氧化苦参碱,通过体外实验研究,对HBV-DNA转染的Hep-2.2.15细胞分泌表面抗原(HBsAg)和e抗原(HBeAg)有抑制作用,抑制率随着药物浓度增加及时间延长而逐渐增高。对HBsAg的抑制率高于HBeAg,其治疗指数分别为63及6.2,说明氧化苦参碱高效低毒,抗HBV作用同剂量呈正相关。研究还提示氧化苦参碱可抑制HBV-DNA的复制,对HBV-DNA及HBsAg和HBeAg有较好的作用。
  
调整免疫研究


温绍昌等人用右归饮治疗慢性乙肝患者两个月后发现,外周血CD4+T细胞、CD8+T细胞减少,CD4+/CD8+值提高,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差异。提示右归饮能调节T淋巴细胞亚群紊乱。有研究表明,慢性乙肝患者IL-2R表达显著增加,血清sIL-2R明显下降。
  
毕青等学者分别报道用复方仙灵脾冲剂、黄芪冲剂、香菇多糖等治疗乙肝,治疗后分别使血清IL-2水平升高,IL-2R表达显著增加,血清sIL-2R明显下降。张玮等人报道用黄芪冲剂治疗慢性乙肝60例,3个月后,血清中的1gG、1gM、1gA降低,NK细胞升高。这都证明了中药对乙肝患者体液免疫功能等有明显调整作用。
  
保护肝细胞研究
  
胡聪等用黄芩甙作用于培养的大鼠肝细胞。发现不同浓度的黄芩甙均对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放射菌素D(ActD)所诱导的肝细胞凋亡有抑制作用。韩聚强等人用TNF-α+ActD诱导正常大鼠肝细胞凋亡,观察其自组复方中药。结果证实自组复方能明显改善肝损伤,并从细胞形态、生化功能及分子机制等细胞水平反复证明了保护作用与肝细胞凋亡有明显关系,同时也能促进正常肝细胞的合成。
  
黄正明等人研究芹灵冲剂,认为保肝机制与增强SoD活性,降低MDA含量、抗脂质过氧化反应有关。不少报道通过各种肝脏损伤模型也都证明,中药保护肝细胞的作用与抗氧化作用有关。肝炎病毒感染可诱导肝细胞合成大量TNF-α,而TNF-α又可诱导肝细胞合成大量IL-8和IL-6等细胞因子,促进肝内炎症反应,进一步损害肝细胞。高辉等人用乙肝3号治疗48例乙肝患者,用药90天。患者原血清中升高的TNF-α、IL-6经治疗后显著下降,表明这是该药抗肝损伤、改善肝功能的主要机制之一。刘立等人报道用中药复方降酶剂也可明显降低ALT、IL-6、IL-8和TNF-α。可见,肝细胞损伤的过程中,细胞因子、自由基与肝细胞凋亡、坏死之间有一定的因果关系,中药正是作用于形成这种关系的一些环节上,并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同时,中药的抗病毒与调整免疫功能作用也促进了肝细胞的保护和修复,从而发挥中药治疗乙肝的整体疗效。

上一篇:慢性乙肝肝组织炎症分级与α干扰素疗效的关系
下一篇:阻断慢性肝炎向肝纤维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