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慢性肝炎向肝纤维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乙型肝炎(乙肝)和丙型肝炎(丙肝)病毒感染已被认为是诱发肝硬变、肝细胞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其它因素则包括:反复感染血吸虫、肝吸虫,长期饮酒或酗酒,经常接触或摄入有毒物质,慢性营养不良,慢性胆汁瘀积等。

  国内报道肝硬变患者的诱因中,92%与慢性病毒性肝炎有关;4%与酒精性脂肪肝后肝纤维化、肝硬变有关,并有逐年上升趋势;3%与血吸虫等寄生虫持续感染相关。肝硬变患者5至30年内,约有10%要发展成肝细胞癌;癌变患者中,日本报道以丙肝病毒诱发者占54%;我国仍以乙肝病毒诱发为主,占70%以上。研究已肯定:乙肝、丙肝病毒在体内存在的时间越长,就越易导致肝硬变、肝癌。乙肝与丙肝病毒双重感染者,协同致癌的相对危险指数为82。5,而单纯丙肝病毒感染的危险指数仅6。6,酒精(乙醇)能改变肝脏细胞膜抗体的存在,可明显加速肝硬变的发生。肝癌的发生与饮酒者累积耗酒量成正比,重度饮酒者伴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者的致癌率分别可达63%、84%。事实已表明: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走向肝硬变,发展成肝癌,是一个缓慢又连续的病理过程。

  从理论上讲,能阻止肝炎发生,防止急性肝炎变慢性,施用防止和治疗肝纤维化、肝硬变形成因素的方法和药物,以及了解癌变机制并积极阻断,就可以达到预防肝硬变,预防肝癌发生的效果。但实际上,当今世界上要阻断慢性肝炎发展成肝硬变及肝癌,还只是正在研究中的课题,已经获得的成果中还缺乏特效的防治手段。相对有效的方法是:

  首先提高全民的科普素质,让大众懂得肝硬变和肝癌是如何形成的,自觉采取综合、科学、有一定效果的措施来加以预防。譬如:注射乙肝疫苗对慢性乙肝患者肝脏的防硬、防癌虽是无效的,但对其它肝病患者及乙肝患者的家属及后代来说,则是防止乙肝病毒感染的有效办法。

  整体综合治疗在阻断、逆转肝纤维化,改善肝硬化病理,延缓、推迟、减轻肝硬变进程,减少癌发率方面已有报道。结合患者病情选用α-干扰素、γ-干扰素、干复津、丽珠风(法昔洛韦)、日达仙(α1-胸腺肽)、拉米夫定(贺普丁)、病毒唑(三氮唑核苷)等抗病毒治疗,疗程在半年以上,约有50%左右的有效率。同时伍用免疫调节药物,如胸腺肽、左旋咪唑涂布剂、特异性免疫核糖核酸、抗乙肝转移因子、白介素—2、云芝多糖K、猪苓多糖、单味中药白花蛇舌草、黄芪、菟丝子、大黄、丹参等常有协同功效。中成药有复方鳖甲软肝片等。

  阻断慢性肝炎患者发展成肝硬变、肝癌的诊、治、防、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具体病人的治疗护养还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慢性肝炎要防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是很多慢性肝病发展成肝硬化过程中所共有的症状,会影响肝病的预后。国际肝病学术权威提出,谁能阻止肝纤维化,谁就能治愈大多数肝病。

  资料表明,在我国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约有3000 万人,约30%的慢性肝炎病人发展为肝硬化,其中部分会发生肝癌。

  上海中医药大学著名老中医王玉润和刘平教授等经十数年研究发现,用丹参、发酵虫草粉、桃仁等组成的扶正化瘀胶囊,能抑制肝内炎症、祛除肝内瘀血,改善肝脏血液循环,减少肝内纤维组织的生成和沉积。经全国20多家医院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证实扶正化瘀能阻止肝纤维化的进展,使慢性肝炎不演变成肝硬化。慢性肝炎患者(包括乙肝、酒精性肝病等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及早阻止肝纤维化症状出现,不要盲目服用保肝保健品。 《解放日报》02-12-4

  

  本站提示:本文中所有提到的药物仅供参考。

上一篇:中药治疗乙肝的研究
下一篇:病毒变异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