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怀孕期间能打疫苗吗?

目前,疫苗分为减毒活疫苗和死疫苗。减毒活疫苗是指病原体经各种处理后,发生突变,毒性降低。如果接种到体内不会引起疾病,但病原体可以在体内生长繁殖,触发机体免疫反应,起到长期或终身保护的作用。那么,女性怀孕期间能打疫苗吗?

女性怀孕期间能打疫苗吗?

(怀孕女性)

虽然减毒活疫苗被减毒,但它毕竟是一种活的病原体。它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在胎儿体内生长繁殖。胎儿的免疫系统与成人的不完全相同。因此,不能说它对胎儿是绝对安全的。孕妇不应使用这种疫苗。风疹疫苗、麻疹疫苗和甲型肝炎疫苗属于此类疫苗,孕妇禁止使用。

死疫苗是一种治疗后死亡的病原体,利用其抗原性可引起免疫反应,产生保护性抗体。由于死疫苗在体内不能生长繁殖,一次注射人体免疫时间短,需要多次重复注射,以获得长期保护。这样的疫苗接种后不会影响胎儿,孕妇在需要时可以放心接种。乙肝疫苗、白喉破伤风疫苗和日本脑炎疫苗都属于这种疫苗。

女性怀孕期间能打疫苗吗?事实上,如果健康人怀孕,最好在怀孕前三个月接种乙肝疫苗,以保护孕妇和胎儿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对接种过乙肝疫苗的人员,应注意对乙肝进行二分之一的检查,检查抗体是否产生抗体,如不产生抗体,应重新注射乙肝疫苗。

女性怀孕期间能打疫苗吗?

(注射疫苗)

上一篇:接种乙肝疫苗后还会感染乙肝吗?
下一篇:接种了乙肝疫苗能管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