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以工作的名义发病

  

  职业人群肝炎的发病和感染,都可以找到“为了工作”的理由。这是记者在解放军302医院采访医学博士刘士敬时了解到的。

  比如:因为工作应酬或繁忙,上班族在外就餐的机会很多,膏粱厚味加之无酒不成席,于是以消化道为传播渠道的甲肝、戊肝和因饮食结构不合理导致的脂肪肝,就会趁虚而入。还是因为工作紧张,身体透支,需要营养进补,又不想花太多时间,于是吃补品、乱用药,导致药物性肝炎的发生。乙肝更与工作压力、精神紧张关系密切。劳累、暴饮、暴食、暴怒都伤肝。“加班两个晚上不睡觉,转氨酶就有可能升高。”刘士敬说。

  为什么肝炎盯着职业人群不放?刘士敬总结为“都是吃喝惹的祸。”

  先说甲肝和戊肝。上班族在外吃饭往往求异求新,而一些新的食尚却未必健康。比如时下流行的吃生,无论是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各种细菌病毒有可趁之机,使人体致病。以鱼为例,鱼用鳃呼吸,鳃的过滤能力极强,如果吃生鱼,各种病毒、细菌就会进入人体肠胃,病毒中就可能有甲肝和戊肝病毒。

  脂肪肝在上班族中的高发,更与饮食结构有关。

  刘士敬博士分析,中国城市目前已经进入美食时代,肉食在饮食结构的比例越来越大,再加上甜食、饮酒,催出大量“胖子”。而脂肪肝几乎就是肥胖的衍生物,脂肪肝人群中有50—60%是肥胖者。

  还有因大量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炎,贪杯最后就会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刘士敬博士十分肯定地说:一天喝3两酒,坚持16年,就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的模型。

  药物性肝炎也算是“吃”出来的肝病,只是吃的不是美食,而是药和保健品。刘士敬解释说,有些人是有保健意识的,要为身体充电,只是误入歧途。任何药品包括中药制剂,都对肝脏有毒性作用,补品中又往往含有激素,因为激素,人吃了平添气力,食欲大振,但实际上对身体造成长久损害。忙于工作、出于无知或盲目自信、得病自行用药的后果更严重,有的人用红霉素一个月,结果查出药物性肝炎。因为红霉素最多只能用10—14天,用多了自然造成肝损害。

  在几种常见的肝炎类型中,只有乙肝的发病有所不同,刘士敬提出,大多数中青年发病的慢性乙肝都是小时候就已感染。0—30岁,是乙肝的潜伏期,即免疫耐受阶段,不发病;到了30岁以后,进入乙肝的免疫活动期,再加上劳累,精神紧张,于是肝病发作。

  对于肝病的治疗,刘博士强调病因治疗,即引发病症的原因是饮酒,就需戒酒,若原因是药物,就杜绝药物损害,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重要的是健康方式”,刘博士提醒上班族:只有健康的、有规律的、科学的生活方式,才是保证身体不被肝炎侵扰的前提。(记者曹茜 通讯员黄显斌)

  专家简介:刘士敬,中医博士,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302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中医内科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诊治各类肝病,尤其倡导并积极使用中西医结合多联疗法治疗病毒性肝炎,取得重要进展。

(人民日报网上健康)

上一篇:有效干预:乙肝妈妈生下健康宝宝
下一篇:母亲为乙肝携带者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预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