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为乙肝携带者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可预防感染


(J Viral Hepatitis 2003; 10(1): 23-30)

  1月30日 发表在最新一期病毒性肝炎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对于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新生儿,注射三针乙肝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其发生感染或慢性携带。

  中国香港Pamela Youde Nethersole Eastern医院的B. W. Y. Young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一个儿童乙肝接种项目的长期疗效。研究人员为112例母亲为乙肝携带者的新生儿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HBIG)和三针10g的血浆提取疫苗。

  研究人员采用常规(0、1、6个月)、延迟(2、3、8个月)或促进(0、1、2个月)方案进行治疗。然后随访16年,判断其抗HBs状态。

  结果发现,完成接种时的抗表面抗原抗体(抗HBs)血清转化率为93%。16岁时的转化率降至33%。而且,三种方案预防慢性感染的效果相同。与历史对照相比,它们对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状态的预防率达到89%。

  研究人员指出,但随时间发展,接受延迟方案者的血清转化率略高。他们的抗HBs水平能够很好地维持于≥100 iu/l。

  另外,四分之一的研究对象最终出现病毒暴露。他们呈抗核心抗原抗体或HBsAg阳性,或是抗HBs在随访期内稳定上升。

  Young博士认为,注射三针乙肝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母亲为乙肝携带者的新生儿发生感染或慢性携带。而且,即使在监测16年后,仍无需加强剂量。

上一篇:肝炎:以工作的名义发病
下一篇:天津:乙肝孕产妇定点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