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慢性乙肝:HBe血检的意义

  
  个体感染慢性乙型肝炎时,肝病科医生会希望进行额外的血液检测以获得更多的关于患者乙型肝炎病毒的状况。在一段时间内,这些血液检测可能需要复检。在未来 6 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医生将会决定患者是否为治疗的合适人选。

  患者接受额外的实验室检测以确定 HBe 状态,检测结果分为HBeAg和HBeAb (抗-HBe) 阴性或阳性。检测结果会提供很多关于HBV的信息,例如,乙肝病毒的复制情况以及传染性如何。

  对实际感染的免疫反应或接种疫苗,均可以生成抗体。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的个体将产生免疫反应或表面抗体(乙肝表面抗体或抗-HBs)。

  乙型肝炎e抗原或 HBeAg,是乙型肝炎病毒活跃复制的标志。HBeAg阳性患者的肝细胞内病毒复制活跃,个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出现更多的病毒,最终,乙肝病毒的传染性更强。大多数情况下,HBeAg 阳性个体,其HBeAb(抗HBe)为阴性,反之亦然。急性感染患者的这一活跃、复制阶段可能会持续几个星期;而慢性感染患者,可能持续几年,甚至几十年。

  最终,大部分感染进入低(非)复制期。在此期间,血液中的乙型肝炎e 抗原 (HBeAg)消失,乙型肝炎e 抗体(HBeAb) 出现。这一过程称为HBeAg 血清学转换(HBeAg消失,HBeAb生成),该过程的发生可归因于治疗,也可能是自发性的。通常,该阶段往往是治疗的目标。然而,患者每半年或一年接受检测尤有必要,即便患者已经出现血清学转换,并进入非复制阶段。

  一旦感染乙型肝炎,极有可能复发。也就是说,HBeAg出现,而HBeAb消失,然而,这一过程可能并不是持久性的;也有可能出现HBeAg阳转,进入活跃复制期(HBeAg阳性、HBeAb阴性)。这种善变性是肝病医生定期监测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另一种可能性是发展为HBe-阴性乙型肝炎,即乙型肝炎病毒突变的结果。前c区或核心启动子复制突变,而不生成 HBe抗原。然而,它们仍会活跃复制产生病毒。因此,再次强调,肝病医生进行定期监测至关重要。

  编译自:Diagnosed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What do the HBe Blood Tests Mean? Hep B Blog.

上一篇:肝纤维化的创伤性和无创性评估
下一篇:肝纤四项的临床意义,你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