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纤四项的临床意义,你了解多少?


血清肝纤维化四项指标有Ⅲ型前胶原(pCⅢ)、Ⅳ型胶原(C-Ⅳ)、层粘蛋白(LN)和透明质酸(HA)。这些指标的升高常提示肝组织内的纤维化形成。

  肝细胞的炎性改变可以刺激肝内纤维组织增生,引起肝纤维化指标的异常。这一异常改变随着肝纤维化的程度加重而逐渐明显。这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急性肝炎中即可见到,慢性活动性肝炎比慢性迁延性肝炎的改变更明显。

  Ⅲ型前胶原(PCⅢ)

Ⅲ型前胶原反映肝内III型胶原合成,血清含量与肝纤程度一致,并与血清γ-球蛋白水平明显相关。PCIII与肝纤维化形成的活动程度密切相关,但无特异性,其它器官纤维化时,PCIII也升高。持续PCIII升高的慢活肝,提示病情可能会恶化并向肝硬变形成发展,而PCIII降至正常可预示病情缓解,说明PCIII 不仅在肝纤维化早期诊断上有价值,在慢性肝病的预后判断上也有意义。

血清PCⅢ水平与肝纤维化病变程度呈密切相关,反映肝纤维合成状况和炎症活动性,早期即显著升高,而陈旧性肝硬化和部分晚期肝硬变、肝萎缩患者血清PCⅢ不一定增高。

  Ⅳ型胶原(C-Ⅳ)

Ⅳ型胶原为构成基底膜主要成份,反映基底膜胶原更新率,含量增高可较灵敏反映出肝纤过程,是肝纤的早期标志之一。

1) 在肝纤维化时出现最早,适合于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

2) 能反映肝纤维化程度,随着慢迁肝→慢活肝→肝硬化→肝癌病程演病,Ⅳ-C胶原在血清含量逐步升高。

3)对重症肝炎和酒精性肝炎也显高值。

4)是药物疗效和预后观察重要依据,血清Ⅳ-C水平与肝组织学的改变完全一致。

5)在与基底膜相关疾病可出现Ⅳ-C水平的异常,如甲状腺机能亢进,中晚期糖尿病、硬皮病等。

层粘蛋白(LN)

为基底膜中特有的非胶原性结构蛋白,与肝纤维化活动程度及门静脉压力呈正相关,慢活肝和肝硬变及原发性肝癌时明显增高,LN也可以反映肝纤维化的进展与严重程度。另外,LN水平越高,肝硬变病人的食管静脉曲张越明显。

1)反映肝纤维化:正常肝脏间质含少量LN,在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时,→肌成纤维细胞增多→大量合成和分泌胶原、LN等间质成分→形成完整的基底膜(肝窦毛细血管化)。肝窦毛细血管化是肝硬化的特征性病理改变, LN与纤维化程度和门脉高压正相关,纤维化后期升高尤为显著。

2)与肿瘤浸润、转移有关:癌症转移首先要突破基底膜,因此LN与肿瘤浸润转移有关。大部分肿瘤患者血清LN水平升高,尤以乳腺癌、肺癌、结肠癌、胃癌显著。

3)与基底膜相关疾病有关:如先兆子痫孕妇血清较正常妊娠者显著升高,提示可能与肾小球及胎盘螺旋动脉损伤有关。血清LN与糖尿病、肾小球硬化等疾病有关。

透明质酸(HA)

HA为基质成分之一,由间质细胞合成,可较准确灵敏地反映肝内已生成的纤维量及肝细胞受损状况,有认为本指标较之肝活检更能完整反映出病肝全貌,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变的敏感指标。

1)血清HA在急肝、慢迁肝时轻度升高;慢活肝时显著升高;肝硬化时极度升高。

2)肝硬化病人血清HA极度升高。

3) HA水平与血清胆红素、SGPT(血清谷丙转氨酶)、γ-球蛋白呈正相关。

4)与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时间呈负相关。

5)故血清HA水平是反映肝损害严重程度、判断有无活动性肝纤维化的定量指标。

6)对慢迁肝与慢活肝的鉴别诊断,慢迁肝HA浓度与正常人无差别,而慢活肝的升高明显。

7)有助于估价肝病发展趋势,在急性肝炎→慢活肝→肝硬化发展中,血清HA逐步并优于其他肝硬化诊断指标等。

上一篇:诊断慢性乙肝:HBe血检的意义
下一篇:肝脏血液检测——ALT:&: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