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可预测慢性乙肝相关肝细胞癌风险

ApRI(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与血小板比值指数)被广泛用来评估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风险,尤其是在HCV感染患者。很少有研究来评估APRI和HBV相关性肝细胞癌(HCC)风险。需要前瞻性证据来评估APRI是否可预测HBV患者的HCC风险。文献阅读:J Gastroenterol Hepatol 2014 Jul 3.


研究方法

在855例HBV患者为期1年排除窗口(随访> 1年且1年之内没有发展成HCC)的前瞻性招募的研究队列中,通过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应用单因素分析、多因素分析和纵向分析来评估APRI对HCC风险的预测值。



研究结果

在单因素分析中,APRI越高则越能前瞻性认为HCC的风险显著增加(四分位数分析,P趋势值=2.9×10-7)。校正常见宿主特征后这种效应仍然非常显著,但不包括肝硬化(P趋势值=7.1×10-5),当校正肝硬化时效应减弱(P趋势值=0.021)。当分析仅限于更严格2年排除窗口的患者时,效应依然显著(校正包括肝硬化在内所有特性的四分位分析,P趋势值=0.008),表明这种相关性不是由于在队列中包括未被发现的HCC患者,因此将大多数回顾性研究中反向因果关系的局限性最大限度地减少。纵向比较表明,在随访过程中发展成为HCC的HBV患者,比仍未患癌症的HBV患者,有一个持续升高APRI值。


Figure 1. Cumulative incidence of HBV-related HCC. The cumulative incidence of HCC risk was derived using the Nelson-Aalen method by analyzing APRI as categorical variable by median (A), and quartile (B) cutoff. The P values were calculated by log-rank test.


结论

APRI可能是HBV患者在肝硬化依赖和非依赖性方式的HCC风险标志物。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验证这一发现并检验其在HCC预防中的临床适用性。

上一篇:我国新的ALT标准及ALT影响因素
下一篇:新技术让沉默的肝脏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