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病毒核酸检测引进国际标准


2005.06.30 2版 综合新闻 编辑:时骏

  本报讯记者张荔子从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获悉,该中心研制的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HBVDNA)血清标准物质和丙肝病毒核糖核酸(HCVRNA)血清标准物质,近日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二级标准物质,编号分别为GBW(E)090031和GBW(E)090032。

  据悉,目前我国共有国家一级标准物质1262种,国家二级标准物质1845种,但临床医学检验标准物质却寥寥无几。核酸聚合酶链反应(PCR)检测因其灵敏度极高,在特定病原体及基因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断上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已成为临床实验室的重要检验方法之一。在核酸检测领域,上述两个标准物质是我国首批国家标准,其量值可溯源到第一代HBVDNA和HCVRNA国际一级标准物质。这是我国在核酸检测领域首次引入国际标准,对我国肝炎病毒核酸定量检测系统的标准化、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上一篇:"互认检查"冲击医院获利潜规则
下一篇:医院“互认检查”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