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认检查"冲击医院获利潜规则



  上海市卫生局日前宣布,市内70家区县中心以上的公立医院将开展互相认可辅助检查项目的试点,互相认可的检查项目包括乙肝二对半、CT、超声检查等,今后这一举措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逐步推广。

  只认在本医院进行的拍片检查,否则一律重来———这是医疗机构中长期且普遍存在的一种“潜规则”。患者在这家医院检查过的项目,到了另一家医院就得不到认可,必须再检查一次,转多少次院就得检查多少次。这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不仅使得患者转院治疗的成本大幅增加,而且造成了大量医疗资源的浪费。虽然这可以说是医生为慎重起见,对病人负责,但事实上却常常是病人多掏一份钱,医院多获一份利。因为像CT、超声检查等检查项目,技术难度并不高,只要在正规医院做检查,都能合乎诊断要求。然而就是由于此类检查高额定价带来的丰厚收益,有些医院明知其他医院检查结果有效仍弃之不用,让广大患者花冤枉钱。这种不合理的“潜规则”亟须破除!

  目前,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央正在着力解决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要降低患者就医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医院之间“互认检查”,不失为降低患者就医成本的一种有效手段。它虽然只是医改进程中的一个小动作,但却关系到老百姓就医难这个大问题的化解。更何况,“互认检查”相对来说实施难度不大,比降低药价、杜绝红包等易于操作,易于监管,也更易于见效。上海市的“互认检查”试点开了个好头,笔者期待,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出台医疗“互认检查”的规章制度,对具有“互认资格”的医院以及“互认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使“互认检查”能够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有力地冲击一些医院获利的潜规则,让更多的群众获益。

上一篇:成军:HBVDNA检测说明了什么问题?是否要治疗?
下一篇:肝炎病毒核酸检测引进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