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治疗:替诺福韦&:nbsp;vs&:nbsp;阿德福韦酯

[JVH]中国慢乙肝患者的治疗:替诺福韦 vs 阿德福韦酯

已证实富马酸替诺福韦酯(TDF)对中国以外的多种慢性乙肝(CHB)人群具有长期疗效和较高的耐药阈值。近期发表在《J Viral Hepat》的一项研究旨在通过48周的治疗,评估TDF对中国CHB人群的疗效和安全性,并与阿德福韦酯(ADV)进行比较。文献阅读:J Viral Hepat 2015 Feb;22(2):83-91.



研究方法


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3期、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比较了TDF及ADV对中国CHB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主要终点指标是48周时,每个治疗组HBV DNA<400 copies/mL患者的比例,使用UNPOOLED Z-检测进行优效性分析。次要终点指标包括抑制病毒,血清学反应,组织学改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正常化和耐药突变的出现。



研究结果


总共对509例患者进行了分析,其中202例乙型肝炎e抗原(HBeAg)阳性,307例HBeAg阴性,HBV DNA≥105 copies/mL,分别接受TDF 300 mg od或ADV 10 mg od治疗。48周时,与ADV组相比,TDF组HBeAg阳性(76.7%:18.2%,P <0.0001)和HBeAg阴性(96.8%:71.2%,P <0.0001)患者的病毒抑制较优。两个治疗组大部分患者实现ALT正常化(>85%)。TDF治疗未见耐药。两组的不良事件率相当(TDF 3.9%:ADV 4.8%)。



结论


在这项双盲、随机、临床试验中,通过48周治疗,TDF对中国CHB患者的病毒学抑制明显优于ADV,且不会出现耐药性。

上一篇:恩替卡韦降低e抗原阴性患者HCC风险?
下一篇:基线Anti-HBc定量或可完善干扰素疗效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