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福韦酯与干扰素联合治疗拉米夫定耐药慢性乙肝

作者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科   刘娟 许海波 向天新 杨丽霞 邬小萍


研究目的 


探讨阿德福韦酯(ADV)与干扰素联合治疗拉米夫定耐药慢性乙型肝炎(CHB)的疗效。


研究方法 


将53例YMDD变异的CHB患者按其意愿分为2组:加用组( 一38)在继续口服拉米夫定的基础上加用ADV抗病毒治疗,干扰素联合组( 一15)停用拉米夫定,换用ADV 联合干扰素抗病毒治疗。2组观察1年,在治疗4、8、12、24、36、48周时检测ALT、乙肝五项、HBVDNA 的变化,并分析其临床特点和变化。

 

 

 

 

研究结果 


治疗后2组患者病情均得到控制,ALT水平逐渐降低,仅在8周时2组ALT水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HBV-DNA水平在各时间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O.05),但干扰素联合组HBeAg和HBsAg阴转率均要高于加用组(P<0.05)。加用组有2例患者出现ADV耐药。具体内容:阿德福韦酯与干扰素联合治疗拉米夫定耐药慢性乙肝

 

结论


加用ADV、ADV与干扰素联合治疗YMDD变异的CHB患者,均能对其病毒和病情起控制作用,但后者显示有更高的HBeAg和HBsAg阴转率。

上一篇:台湾学者建立肝硬化和HCC患病危险预测新模型
下一篇:王贵强:HBsAg定量在抗病毒治疗中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