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核心抗体阳性供肝应给予特殊受体

  2月7日(NewsRx.com新闻)西班牙瓦伦西亚的La Fe大学医院研究人员发表于今年第一期《肝移植》杂志(Liver Transplantation)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对乙型肝炎核心抗体(anti-HBc)阳性流行地区的肝移植分析显示,anti-HBc阳性的供肝应给予特殊受体。这些受体包括:anti-HBc阳性或抗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抗体阳性(anti-HBs+) 。

  研究负责人Martin Prieto强调,其它研究已发现,乙肝病毒(HBV)可从供者传播到受者,但仅在anti-HBc阳性不常见的地区发生。

  共有33例供者是anti-HBc阳性。Prieto发现,anti-HBc阳性供者在老年人较年轻人多(60岁为27.1%,1-20岁为3.6%)。

  在211例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受者,30例接受anti-HBc阳性供肝,181例接受anti-HBc阴性供肝。

  30例接受anti-HBc阳性供肝的受者有15例发生乙型肝炎(50%),而181例接受anti-HBc阴性供肝的受者仅有3例发生乙型肝炎(1.7%)(P<0.0001)。在另15例接受anti-HBc阳性供肝的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受者没有发生上述情况。移植前anti-HBc阳性可产生保护作用。这些患者接受anti-HBc阳性供肝不产生乙肝病毒感染。

  研究人员得出结论,在anti-HBc阳性高发地区,anti-HBc阳性供肝应直接供给anti-HBc阳性或anti-HBs+受者。

  

上一篇:浙江在杭州设立人工肝中心
下一篇:常温体外灌注保存移植用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