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达芬奇”辅助肝癌手术成功

机器人“达芬奇”成功为肝癌患者实施手术

  医疗新术  浙一机器人“达芬奇”为肝癌患者手术成功

  本报讯 43岁的肝癌患者徐先生,日前接受了肝癌切除手术。手术是由浙大一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郑树森通过机器人“达芬奇”做的。术中无出血、术后无输血,恢复得也更快,术后第二天,徐先生已经能下地活动,跟微创切除胆囊差不多,三五天即可出院。


  浙江省首台达芬奇机器人于今年9月11日落户浙大一院并开展首台高难度手术,而且适用范围很广,已经对肝胆胰外科、泌尿外科、普胸外科、胃肠外科、妇科的病人进行了手术。

  主刀的郑树森院士说,正常的肝脏表面是光滑的,而徐先生因是老乙肝,他的肝脏表面“疙疙瘩瘩”的,需要手术十分精细。

  对此,机器人手术显露出了优势。埋头在机器人屏幕上的郑树森,经过2个小时的操作,随着最后一段肝脏的分离,不仅切口平整,让观摩手术的医生们激动的是,零出血!

  这不仅要求主刀医生有丰富的经验,更要下功夫研究患者的资料,才能精确地预估包裹在肝脏内部的血管位置,并灵巧地避开,这是手术的关键,其手法的处理上充分体现了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手术技巧。

  本报通讯员 王蕊

  本报记者 张苗

(原标题:浙一机器人“达芬奇”为肝癌患者手术成功)

上一篇:化疗是治疗晚期肝癌的一种选择吗?
下一篇:重庆肝癌患者呈低龄化:主因抽烟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