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肝癌患者呈低龄化:主因抽烟喝酒

重庆肝癌患者呈低龄化 抽烟喝酒是病发主因

  今日,记者从第三军医大西南院肝胆外科研究所获悉,最近几年重庆肝癌患者数量呈现上升趋势,每年新增12000人,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其中患者男女比例高达5:1,抽烟喝酒是病发主要因素。

  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肝胆外科研究所副所长马宽生介绍,肝癌患者大多由乙肝转化而来,我国10%的人是乙肝病患者,患者中的20%会转化成肝硬化,肝硬化中的10%会最终成为肝癌患者。

  “重庆肝癌患者50岁左右为高发期,且男女比例高达5:1”马宽生说,这与喝酒、抽烟息息相关,很多男性在年轻的时候大量喝酒,导致肝功能逐渐的弱化,最终成为肝癌患者。同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有些年轻人本身患有乙肝,但不主要平时生活习惯,长期抽烟饮酒,最终导致肝癌发生,其中有20岁的人就得了肝癌。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该注意了?

  马宽生说,病发前会出现右上腹经常性不舒服,连续性尿液发黄,长时间的消化不好,连续性的睡眠不好,就要注意前往医院检查,是否肝脏出了问题。

  马宽生建议:乙肝患者每半年去医院做一次检查,可检测肝脏彩超、乙肝病毒含量、肝功能、乙肝标志物等,全面了解乙肝现状;作为乙肝患者,要绝对忌酒,酒是加速肝癌发生的主要因素;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同时,建议正常人一年到医院做一次体检。

上一篇:机器人“达芬奇”辅助肝癌手术成功
下一篇:刘承利:遏制肝癌于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