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晚期患者认捐遗体后给自己办追悼会

  肝癌晚期患者认捐遗体后给自己办追悼会
  
  每一位亲友为他送上鲜花并拥抱

  死亡之神即将降临,58岁的肝癌晚期患者林福溪却一点也不恐惧,他义无反顾地和双胞胎哥哥大林登记捐献眼角膜和遗体,让自己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得到延续。

  在生命结束之前,林福溪“最后”的愿望是为自己办一场生前追悼会,5月18日他圆了梦。曾经的同学、工友近两百人闻讯参加了他的追悼会,见到多年未见的同学和好友,林福溪回忆起了属于自己的年少和青年时光,他说:“过往皆是云烟,只想笑着和大家说再见……”

  再不捐献就来不及了

  林福溪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两人笑起来的神情一模一样,家人、朋友都叫他们大林和二林,40多年前,他们为支援三线建设从安徽老家来到贵州,并在清镇工作安家。

  30多年前,兄弟俩就萌发了想要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想法,但由于找不到捐献的“门路”所以一直没能实现这个愿望,直到今年4月17日。那一天,二林被检查出肝癌。“以前有乙肝,也不知道啥时候就转成肝癌了。”

  “再不捐献就来不及了!说不定我的遗体能研究出控制肝癌的方法呢!”几经打听,二林终于了解到红十字会可以接受遗体和器官损献,和家人商量之后,大林决定和二林一起捐献眼角膜和遗体。

  5月11日下午,贵州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到医院为他们办理了《角膜、遗体器官捐献》登记。

  办一场生前追悼会

  除了捐献角膜外,二林还有一个特别的愿望——为自己办一场生前追悼会。

  “毕竟遗体捐了,你说真到那天,办一个真正的追悼会也不可能,还是趁我在的时候,大家能来看看我,唠唠嗑。要不然,以后再想缅怀,只能在心里了。”二林的想法很简单,他只是想亲口和所有的人说再见。

  对于二林的想法,哥哥大林和远在广州求学的儿子都很支持,但相濡以沫的妻子于女士却难以面对,但为了满足丈夫“最后”的愿望,于女士还是同意了丈夫的想法,丈夫也同意她不出席追悼会。

  经过讨论和构思,追悼会的主题确定为“欢乐”,时间是5月18日星期天上午。二林说,不管是生病前还是生病后他一直都是笑着面对生活,他不希望看到大家泪眼婆娑的样子,他想记住每一个人的笑脸。

  二林“最后”的告别

  5月18日上午9点半,贵州省肿瘤医院的会议室里,近两百名二林的家人、好友、同事和同学一人手持一枝康乃馨静静地等待和二林“最后”的告别。其中有几个从六盘水赶来的是二林的初中同学,他们和二林已经40年未见。

  “人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但他愿意捐献遗体真的让我们很感动,希望他听到我们的加油声后能够出现奇迹。”同学们围在二林的身边,一起大声地给他加油,像年轻时的运动会一样,二林也举起拳头回应,和他们一起加油鼓劲。

  二林穿上了他平时最喜欢的夹克和西裤,他想以最精神的样子去面对大家,但蜡黄的脸和鼻子上的氧气管暴露了他已经病重的事实。

  虽说主题是欢乐,但看到二林被病痛折磨的脸,不少亲朋好友已经止不住泪水涟涟。

  珍惜当下是多么重要

  考虑到二林的身体,一个小时的追悼会结束之后,二林在家人的搀扶下回到了病房开始新一轮的治疗。

  “没想到大家都来了,见到了几十年都没有见到的同学和朋友,我真的很高兴。”二林眼神里的不舍和眷恋在不经意间流出。

  让二林很感动的不仅是大家出席了他的追悼会和他一起回忆了曾经的快乐,更多的是有几个好友看到二林义无反顾地捐献自己的器官和遗体,也纷纷表示要效仿二林,和他一样用余热贡献社会。

  “过往的皆是云烟,见到大家之后我才发现珍惜当下是多么重要,我会坚强地继续治病,如果不行我就微笑着和大家说再见。”二林说,他再没有遗憾,希望活着的人好好活下去,今后得到他眼角膜的人也能更好地珍惜生活和生命。据《贵州都市报》

上一篇:台湾研究团队破解乙肝癌化之谜
下一篇:警惕肝癌七大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