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小时摘除肝部巨肿瘤



2004.11.25 2版 综合新闻 时骏

  本报讯长了个足球大小肝肿瘤,在多家医院诊治,并准备进行肝移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一女生,经过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积极有效治疗,日前已康复出院。

  今年6月,患者被确诊肝部长了一个18厘米×16厘米的巨大肿瘤,21岁女大学生严重的病情引起了该院院长吴孟超院士的高度重视。经过全面检查,认为瘤体虽然巨大,长在中肝叶,且紧贴三个肝门(所谓肝门就是血液进入和流出的主要通道,如果发生破裂,将发生很难挽救的致命的大出血),但仍有切除的可能。专家们经过22天的充分准备,9月24日,由吴孟超院士和姚晓平教授主刀,经过9个多个小时的努力,将硕大的瘤体完全切除,切下的肿瘤达4.9公斤。由于大量输血,术后带来了广泛的渗血和血不凝,经过积极治疗,病人才转危为安。至此,手术取得圆满成功。病人出身于普通工人家庭,母亲下岗,无力支付医疗费。后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患者获得了新生,并于日前送给吴孟超院士和姚晓平教授一个匾,上书“帅将联手攻顽,再现人间肝胆”。 (袁小南)

上一篇:肝癌不能手术,可用射频消融术治疗
下一篇:复旦大学中山医院研究肝癌门静脉癌栓获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