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注射,治疗小肝癌的好办法



很多病人在开刀后没过多久就又长出新的肿块来,此时病人的身体状况往往很难承受再一次开刀,同时心理上对于再一次开刀非常害怕、没有信心。这些情况都不适合再开刀。如果此时肿瘤又还小,酒精注射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注射酒精不但损伤小,病人的生活质量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所以患者比较容易接受。再加上超声波的技术不断进步,注射的效果也有所提高,如今酒精注射后五年的存活率和复发率都与开刀差不多。一般来说,只要肿瘤不是很大,而且数目不是太多,不超过3个,就可以考虑注射酒精。

注射酒精的原理主要是利用纯酒精杀死癌细胞。注射时医生靠着超声波的引导,将针头直接插到肿瘤部位,先抽一些癌细胞出来,用来做病理学资料,之后再根据肿瘤的大小打入2到5毫升纯度为99.8%的酒精。注射时通常先打中间,再打周围,这样可以使得酒精均匀地扩散到整个肿瘤内。

一次注射的酒精最好不要超过10毫升,一般来说,10毫升的酒精也不是一次就打进去,而是仔细的,每隔几分钟2~3毫升。但因为酒精打进去后,不但破坏癌组织,也会阻塞血管,结果使肿瘤变得硬硬的,如果第一次注射的不够完全,几天后想再补加时,进针、注射都会困难得多,所以最好一次打足。

但如果肿瘤实在是没有办法一次处理完,最好是一周注射两、三次,不要一周只打一次,这样效果会差的多。
上一篇:氩氦刀:克癌“新武器”
下一篇:栓塞疗法,饿死癌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