氩氦刀:克癌“新武器”

海军总医院为中晚期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氩氦刀:克癌“新武器”

  ●吉尔 王楠 魏春  

  一位78岁的老人平时身体不错,近日觉得背部时常隐痛,日渐消瘦。来到医院一查,发现靠近心脏的肺叶上有一个7厘米大小的恶性肿瘤,已至晚期。因患者年龄过大,病灶靠近心脏,一些医院无法手术。海军总医院接诊后,氩氦刀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洪武决定对其实施氩氦刀靶向定位手术。王主任通过CT定位,清晰地看到肺癌的位置、大小,由计算机自动勾画出靶区后,实施氩氦刀超低温冷冻和急速升温手术。手术过程中,他们将3根不同型号的低温探针插入肿瘤的相应位置,注入氩气使病灶在10秒钟内冷冻至-140℃,将肿瘤变成一个坚硬的冰球并使之爆裂。然后,再注入氦气快速将冰球解冻并急速升温,对病变组织彻底进行摧毁。整个治疗过程只需40分钟,术后患者背部不但创口小,而且无出血,次日便恢复了正常饮食,可下床活动。据医务人员随访,这名老年患者手术后机体抗癌的免疫力明显增强,肿瘤日渐缩小,5个月后完全消失,一年内未见复发。

  海军总医院氩氦刀肿瘤治疗中心组建于2001年7月,是京津地区最早引进氩氦刀技术的单位。中心由呼吸科、泌尿科、胸外科、肝胆科、CT室、B超室等多个科室组成,现已为军内外培养了100余名氩氦刀技术人员。中心主要诊治肺癌、肾癌、前列腺癌、肝癌、胰腺癌、皮肤癌、骨肉瘤以及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方面的癌症。目前,他们在运用氩氦刀治疗的同时,采用多种方法进行综合治疗,取得理想效果。该中心现已接诊医治各种癌症患者400余人,他们通过对130例晚期肺癌患者一年半的追踪随访,生存率达到80%以上。

上一篇:福州总院添“癌症杀手”光子刀
下一篇:酒精注射,治疗小肝癌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