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塞疗法,饿死癌细胞



栓塞疗法的原理就是切断癌细胞的营养来源,将癌细胞“饿死”。癌细胞生长需要大量的血液供应营养,如果把提供营养的血管塞住,癌细胞就不能再生长。

一般来说,使用这种方法治疗的病人,大多数已经不合适切除肝脏。另外,对于已经没有办法切除的肝癌,或是一些没办法治疗的转移病例,使用栓塞可以减轻病人的痛苦,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治愈肝硬化可能引发食道静脉大出血的病人,有时也可以做栓塞来降低肝门静脉的压力,减少出血的危险性。

肝脏的血管供应比较特别,有两套不同的系统,一套是肝门静脉,另一套则是肝动脉。肝细胞的大部分血液是通过肝门静脉来提供,但肝癌细胞却是靠肝动脉提供养分。使用肝动脉栓塞术时,将肿瘤的血管全部被切断,而正常肝细胞还可通过肝门静脉来供血,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但如果癌细胞已侵入到肝门静脉,则属于末期,使用栓塞术的危险性自然增高。

栓塞时,会依不同的目的而使用不同的物质,若只是为了止血,就会选用短期栓塞物,例如一些可以被吸收的止血棉。如果是为了杀死癌细胞,栓塞时不只是把血管塞住,让癌细胞没有血液供应而已,医生同时还会把化学药物打进去,设法杀死癌细胞,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让打进去的东西在肿瘤部位停的久一点。

栓塞引起的副作用.

* 绝大多数病人在栓塞后都会有恶心、呕吐、发烧、肝区疼痛等,大约会持续三、五天,其他副作用还有胆囊坏死及上消化道溃疡、出血等。

* 并不是所有不能开刀的病人都可以做栓塞,如果肝功能不好,栓塞可能会引起肝脏衰竭,结果加速病情恶化。

* 肝硬化严重或肝功能差的患者,都不可以做栓塞。

* 此外,凝血时间太长的病人,可能在栓塞时引起出血不止。

* 肾功能不佳者,显影剂可能是肾功能恶化,也要避免。
上一篇:酒精注射,治疗小肝癌的好办法
下一篇:大连两大医院联合消灭微小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