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攻关启动

  据新华社电(吴志军胥金章)一项由我国6名院士领衔、100多名中青年科学家参与的以肝炎、肝癌、心血管等疾病为研究对象的高科技研究日前正式启动。这个研究项目计划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在防治这些疾病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这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定名为“人类重大疾病的蛋白质组学研究”。由我国蛋白质组学领域最具实力的14个科研院所和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担研究任务。未来5年内,这

  一研究可望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35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据悉,人类细胞中的全部基因称为基因组,由全套基因组编码控制的蛋白质则相应地被称为蛋白质组。经过10多年的研究,科学家已经拥有一张接近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图谱,但人类基因组图谱并没有告诉我们所有基因的“身份”以及它们所编码的蛋白质。人体内真正发挥作用的是蛋白质,它扮演着构筑生命大厦的“砖块”角色,其中可能隐藏着开发疾病诊断方法和新药的线索。人类基因组、蛋白质组和药物是生命科学研究路上的三个阶段。

  

上一篇:让心脏停跳26分钟 广东中山一院挽救一肝癌患者
下一篇:香港肝癌病人接受切除术后存活率上升至五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