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脏停跳26分钟 广东中山一院挽救一肝癌患者

  新快报讯 (记者 肖萍 实习生 孙杰 通讯员 陈起坤)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近日采取“心脏停跳术”,成功切除了一位肝癌晚期患者的病灶。手术中,患者心脏停跳时间长达26分钟!

  患者肖先生今年64岁,来自江西,自从被发现患上右肝脏晚期肝癌合并肝硬化后,已被多家医院宣布“死刑”。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肖先生慕名来到中山一院外科求医。

  

  据中山一院肝胆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梁力建教授介绍,肖先生入院时,肿瘤已有6厘米大小,位于肝的第7、8段,属于最难切除的部位。更可怕的是,肝癌已经扩散到了下腔静脉,扩散区域长达16厘米。由于血液不断被大大小小的癌栓阻拦,导致心脏供血不足。最为危险的是,只要肖先生稍微用力,血流就有可能将部分癌栓冲入心房,然后通过心房到达肺动脉,造成肺梗塞,极可能会导致突然死亡。

  因此要进行手术的话,必须让心脏暂时停止跳动——因为手术中只要有一点癌栓被冲入心房,都可能由于心脏搏动,将癌栓送入肺动脉。

  本月10日,由梁力建教授亲自主刀进行手术。手术中用体外循环机辅助循环,用碎冰块使心脏暂时停跳,再切开右心房,分别从心房和下腔静脉取出癌栓。然后缝切口,使心脏复跳。整个手术时间为7个小时,其中心脏停止跳动26分钟。

  手术后,病人恢复顺利,癌扩散等手术并发症均未出现。目前病人已能自由进食,肝功能各项指标都已恢复正常。

  据介绍,用“心脏停跳术”切除癌症病灶在国内尚未见报告。在可检索的英文文献中,全世界采取心脏停跳术切除肝癌和下腔静脉或右心房癌栓的只有7例。而在长达16厘米的下腔静脉内完全充满癌栓的病例,在世界上尚未见文献报告。

  

上一篇:为容祖儿个唱捧场 罗文患肝癌后首次开唱(附图)
下一篇:肝癌攻关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