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肝癌病人接受切除术后存活率上升至五成二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张淑琴)香港大学肝病研究中心今日公布研究成果,显示近年肝癌病人接受肝癌切除后的存活率显著增加,八十年代病人的五年存活率少于两成,现时上升至五成二。

  香港大学医学院外科系副教授潘冬平今日介绍,肝癌是香港的第二号癌症杀手,每十万人之中,便有二十六人患上肝癌,每年死于肝癌人数超过一千五百人。肝切除术是主要治疗肝癌的方法,然而由于手术风险高,加上手术后肿瘤复发率高,因此病人在肝癌切除后的存活率偏低。

  潘冬平续说,香港大学外科部的医务人员,致力改善肝癌切除后的存活率,包括在手术中尽量减低死亡率、失血量及输血量,在手术后严谨观察病人肿瘤有否复发,以及对癌症复发病人进行即时治疗。

  数据显示,这些措施有助延长病人切除肝癌后的存活期。一九八九年一月至二000年期间,共有五百四十二名肝癌病人,于香港大学外科部接受肝癌切除手术,整体累积五年存活率为四成四,累积十年存活率为二成八。现时香港肝癌病人在接受切除手术后的五年存活率为五成二。

  潘冬平说,感染乙型肝炎者,患肝癌机会比平常人高出一百倍,而香港感乙型肝炎者比例高,有一成人口为带菌者,因此香港肝癌病发率比欧美为高,比例超过十比一。他说,患肝癌前期并无病征,到身体出现痛楚时,肿瘤往往已扩大,因此应定期检查身体,以及早治疗病患,提高成效。

  

  新华网香港2月25日专电香港大学肝癌研究中心外科学系肝胆胰外科部教授潘冬平称,1989年1月至2000 年月12月,有542位肝癌病人在香港大学外科部接受了切除手术,其整体5年存活率为44%,累积10年存活率为28 %。潘冬平说,这一成果表明,香港大学在肝癌切除手术已达到世界水平。

  香港大学肝病研究中心研究发现,减低肝癌病人接受手术时的失血及避免输血,能大大减少肝癌病人再复发的机会。不用输血的肝癌病人比需要输血者,其存活率要高出4倍。

  研究还发现,凝血酶原时间超过30秒的肝癌病人,其死亡率高达86%。若病人再遇上白蛋白水平低于35G/L 及胆红素水平高于200者,死亡率将会高达92%;及早发现肝肿瘤面积在5厘米者,越容易作出有效的治疗。(完)

上一篇:肝癌攻关启动
下一篇:肝癌介入放射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