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病经济负担达1.2万亿:贫困人群负担过重


  中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在昨日的中国-欧盟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表示,2003年,中国疾病经济负担达到了1.2万亿元,增长速度高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实现国民健康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据新京报报道,王陇德表示,中国国民健康面临着双重疾病负担,一是传染性疾病,包括ADIS、SARS、TB、乙肝等;二是慢性疾病,包括循环系统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同时,中国的疾病经济负担也逐年增加。1993年,我国的疾病经济负担为3208亿元,占GDP的9.3%;2003年,疾病经济负担达到1.2万亿元,占GDP的10.3%。疾病经济负担的增速大于GDP的增速。

  为此,王陇德表示,相关部门将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设,提高居民疾病风险防范能力。同时,政府要承担基本医疗服务的筹资与分配责任,尤其要减少贫困和弱势人群疾病负担,实现社会互济和风险分担。此外,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加强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在乡镇设立专职卫生管理机构或人员。来源:新京报

上一篇:几种新药相继登场:乙肝市场又起纷争
下一篇:我国肝胆疾病用药产品稳定市场趋于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