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药企竞技疫苗市场



  作为新兴的疫苗市场,中国疫苗市场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15%,远远高于全球10%的增长水平。虽然相对于跨国药企,目前国内企业还有价格优势,但从长久而言,大力开发新产品才是竞争的最大法宝。

  先是非典,再是乙脑,多种传染病近期集中流行,今年中国政府计划拨款12亿元用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建设,而金额高达20亿元的非典防治基金也经中央财政落实。中国疫苗市场空前膨胀,中外疫苗生产企业同场竞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疫苗市场年增15%

  全球疫苗市场增幅惊人,有预测指到2006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美元。从1980年至今20多年的时间里,全球疫苗市场容量增加了10倍,是处方药市场增幅的两倍。最近美林更作出预测,全球疫苗市场的销售额将从2001年的54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100亿美元。中国是疫苗的新兴市场,增长潜力更大。中华预防医学会秘书长王贺祥研究员提供的数字,中国疫苗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5%,远远高于全球10%的增长水平。

  跨国企业竞争有价疫苗市场

  中国疫苗市场主要分两类,一类是针对儿童的计划免疫疫苗,由国家定点生产,财政统一拨款,集中招标采购。跨国制药企业目前还没有介入这个市场,而是争夺另一类市场,即有价疫苗市场。全球最大疫苗供应商葛兰素史克公司(GSK)疫苗市场销售部总监倪向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每年出生婴儿超过1500万,虽然新生儿接种被纳入国家计划免疫范畴,但是,其中有一些免疫接种是属于卫生防疫部门推荐的有价苗,这是跨国药企窥视的一块大蛋糕。而近年中国经济增长和疾病预防政策的贯彻,主动消费有价苗的群体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因此,中国有价苗市场在大幅放大,市场规模保守估计有20亿至30亿元人民币。

  其实跨国制药企业早已进入中国疫苗市场,最早进入的是法国的安万特·巴斯德公司。该公司成立了中国首家进口疫苗分装合资企业──深圳安万特·巴斯德生物制品公司,向中国市场推广HIV、甲肝、肺炎和流感四大疫苗。GSK投资3000多万美元在上海建立的疫苗合资项目最近也开工了。安万特·巴斯德、GSK和美国默沙东等跨国药企,向中国出口和在中国分装的疫苗产品几乎占据了中国计划外疫苗的半壁江山。

  国内疫苗要开发新产品

  除国家拨款的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外,近年国内发展了不少民营的疫苗生产企业。虽然坐拥偌大的国内计划免疫市场,但由于国家对计划免疫疫苗实行严格的政府定价,产品的利润率并不高,不少企业还濒临亏本。这对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的生产积极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国内疫苗生产企业还存在未来市场威胁:未来国家对计划免疫市场应该是全面放开,跨国药企对该领域的涉足只是时间的问题。

  中国生物制品协会负责疫苗研究的柳钟勋教授接受《粤港信息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疫苗生产企业未来应该抓紧两个发展时机。首先,是疫苗升级换代的时机。以前国内疫苗多是病毒灭活疫苗,虽然其致病性已经消除,但由于对灭活能力的控制问题,人体使用有一定风险。这种血液疫苗已经属于国家逐渐淘汰的品种。如目前生产量最大的乙肝疫苗已经从原来的血液疫苗过渡到基因疫苗。柳钟勋教授指出,目前计划免疫中风疹、麻风、糖丸等疫苗中还有相当部分是血液疫苗,这部分产品的更新换代对国内疫苗生产企业而言是个大好商业机会。

  目前国内疫苗生产企业相对跨国药企,最大的竞争力是价格,但柳钟勋认为,大力开发新产品才是今后竞争的最大法宝。柳钟勋举例,治疗性疫苗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原来意义上的疫苗是预防性的,供健康人使用,而治疗性疫苗的目标人群是病患者。柳透露目前治疗性乙肝疫苗在国内已经有北京、重庆、上海三地的企业在做了,而肿瘤与艾滋病的治疗性疫苗也进入了研究室阶段。柳钟勋透露,相对预防疫苗,治疗性疫苗的利润率要高得多,而市场竞争也相对较少。柳钟勋认为,国内国外药企在疫苗市场同台竞技,胜负与否,要看谁能把握市场先机。(记者 伍静妍)


粤港信息报(2003年7月10日)

上一篇:专家撰文称:投资卫生健康可以带来经济收益
下一篇:中草药治疗慢性乙肝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评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