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啤酒治疗性乙肝疫苗II:期临床将揭盲

重庆啤酒百亿市值悬疑:乙肝项目前景仍难料

  2011年11月24日,重庆啤酒(81.50,5.94,7.86%)(600132.SH)公告称,控股子公司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研发的乙肝疫苗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中心实验室(组长单位)的“乙肝疫苗治疗慢性乙肝的疗效及安全性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II 期临床研究”将于11月27日召开揭盲工作会议。当日,重庆啤酒涨停,收于75.56元/股,离77.1元/股的历史最高价仅有一步之遥。

  “乙肝疫苗项目的II期临床是整个项目当中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我估计在11月27日的揭盲工作会议上会公布II期临床试验数据,随后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会形成II期临床总结报告上交国家药监局,一切顺利的话,紧接着会申请III期临床实验。”一位长期关注重庆啤酒的私募投资者说。而当天的龙虎榜显示,有机构席位位于卖出第一位,卖出金额为3778万元。而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大成系有5只基金扎堆其中,共持股3643.02万股。

  II期临床数据传闻

  重庆啤酒乙肝疫苗进展一直为市场关注。此次“揭盲”意味着什么?

  据悉,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共招集了360例受试者,按1:1:1的比例随机分配进入安慰剂组或600微克治疗组或900微克治疗组。

  “简单而言,360名受试者并不知道自己进入哪一组,安慰剂组注射的是没有任何效果的药剂,主要是因为3—5%的乙肝患者会自然康复,该组120名受试者主要起一个参照作用。而揭盲实际上就是揭晓每一位受试者进入了哪个疗效组,然后统计每一个组治疗率(注:医学术语为E抗原转阴率)是多少。”一位私募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

  与此同时,以浙江大学(微博)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为组长单位的“乙肝疫苗联合恩替卡韦治疗慢性乙肝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的随机、双盲、多中心II期临床研究”亦在推进。

  “我们通常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称为北方组和南方组,目前来看,北方组数据是关键,因为南方组数据不会影响II期临床试验总结和III期临床实验注册申请。”上述私募投资者说道。

  华创证券研究员廖万国在10月30日撰写研报称,预计“最终揭盲结果为其E抗原转阴率将在40%以上,高剂量组有可能达到50%”。

  上述私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从相关渠道获悉,北方组360名受试者有240人注射了乙肝疫苗,扣除掉10%的脱靶率,有“大约220名受试者完成了76周的试验,约40%左右的人出现了E抗原转阴”。

  不过对上述内容,截至截稿,记者未能从公司方面得到回应。

  乙肝项目前景仍难料

  揭盲会议将公布的数据显然是重庆啤酒乙肝疫苗能否研制成功的关键,如若成功,重庆啤酒市值将呈现几何倍数增长。

  但从重庆啤酒1998年涉足乙肝疫苗开始,质疑一直未曾平息。一位重庆上市药企高管直言,开发新药的失败率极高而且动辄数亿美元甚至数十亿美元,欧美顶尖药企尚且未能研发出乙肝疫苗,仅凭重庆啤酒亿元级的投入就可以研发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庆啤酒的11位董事没有医学背景,但似乎对乙肝疫苗前景保持乐观态度。

  2011年10月26日,重庆啤酒董事会通过决议,同意重庆佳辰生物工程公司根据乙肝疫苗前期临床研究进展,在以北方组II期临床研究揭盲后,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申请III期临床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IND)注册申请。

  廖万国撰文称,“这表明研究者对乙肝疫苗未来前景的信心,更有利于乙肝疫苗产品获批后在全球统一上市”。

  随着股价攀升,风险的泡沫也在积聚。有投资者表示,重庆啤酒的价值就像一杯啤酒,上市公司的啤酒资产价值仅相当于杯里的啤酒,杯里的泡沫相当于A股市场对乙肝疫苗的预期——成功的话,这杯啤酒的价值会变成茅台酒的价值,而一旦失败,重庆啤酒将在“上百亿市值灰飞烟灭”中实现惨痛价值回归。

上一篇:重啤治疗性乙肝疫苗Ⅱ期试验疗效不理想
下一篇:乙肝治疗性疫苗乙克三期临床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