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我国自主研制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试验结果表明,疫苗能够清除动物体内病毒,也就是说有可能使人体肝炎病毒由阳性转为阴性。

  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和他的科研小组对治疗性乙肝疫苗进行了17年的科研攻关,他们在世界上创造性地提出了乙肝的治疗策略,筛选出了能够激发乙肝病毒细胞免疫的疫苗,并申请了72项核心技术的专利保护。

  第三军医大学 吴玉章 教授:因为乙型肝炎病毒是在细胞内存在的,所以必须通过把细胞内的病毒清除掉,才能达到清除病毒的目的,我们通过动物实验,已经初步证明,它能够在体内清除病毒,这就意味着有可能,在人体也会有类似的作用。

  我国是乙肝高发区,全国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了1亿3千万,乙肝患者超过3900万。据了解,我国自主研制的治疗性乙肝疫苗目前不仅完成了动物试验,还完成了一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疫苗不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能够使人体产生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第三军医大学 吴玉章 教授:现在正在做二期临床试验,我们准备做100对病人,希望初步证实它的有效性。

  据介绍,目前治疗性乙肝疫苗还只是一个研究成果,二期临床完成后,还要在500人以上的人群中进行三期临床。以进一步证明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三期临床完成以后,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才能生产上市。


上一篇:治疗性(合成肽)乙肝疫苗Ⅱ期临床:明年3月将揭盲
下一篇:乙肝致病机理及治疗药物研究再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