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博弈知本先行


  专利保护的本质是知本参与分配,而专利突围则是以知识为矛攻知识产权之盾。对于新药研发而言,在狭义的适应症范围内,所有的同类产品处于"零和关系"。一种新药想获得更多的利润,必须通过打击其它同类药品的市场利益来实现,而专利保护是这种打击的重要手段之一。自然专利无效攻击以及针对专利保护企图的其它颠覆行为,也同样行之有效。

  葛兰素史克公司屡陷专利纠纷的状况也并不令人意外。中国有1亿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3000多万慢性乙肝患者,这个巨大的市场是各路乙肝药物的必争之地。慢性乙肝需要长期治疗,但一直缺乏疗效确切且安全的长期治疗药物。1999年上市的葛兰素史克公司的"贺普丁"(拉米夫定),凭借口服、方便、短期抗病毒疗效好的优势,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销量最好的乙肝处方药,不但是原研药中公认卖得最好的品种,还一直稳居国内用药年销售排行前十名,葛兰素史克凭借"贺普丁"登上了慢性乙肝处方药治疗领域的头把交椅。据估算,"贺普丁"在中国的终端年销售额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现在情况有些微妙。一方面,该药的全球专利保护将在2006年9月到期。只要专利一到期,国内马上会有众多企业推出仿制药,群起抢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长期服用"贺普丁"导致病毒变异、耐药、病情恶化的可能性给葛兰素史克带来了一系列官司。因此,在这样的前后夹击之下,上市第二代核苷类药物"阿德福韦酯"已成为葛兰素史克保住市场份额的救命稻草。问题是,没有哪个对手会让葛兰素史克好过。最具威胁的几个对手为动摇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大哥"地位,招式频出。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恩地卡韦"和罗氏公司的长效干扰素跃跃欲试;而国内企业自然也不会错过这个收复"失地"的大好时机。

  中国第一个阿德福韦酯新药取名"代丁",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代丁"能不能最终"取代贺普丁",药价方面的情况很乐观。据报道,"代丁"定价为16.8元/片,略高于"贺普丁"(15.8元),又低于葛兰素史克的"阿德福韦酯"(约21元)。因此也可以看出,这确是一场针对葛兰素史克新乙肝药物的市场行动,只是"攻防"才刚刚开始,事态发展充满变数。"葛兰素史克申请的专利,几乎包括了阿德福韦酯的所有晶型,哪个企业都很难避开"。但同时"葛兰素史克的专利申请不会获批的可能性也很大"。所有的角逐都将在由核心技术与专利运作构成的知本层面展开。如果"葛兰素不会像放弃糖尿病新药'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一样做出让步",那么,这场角逐很难速战速决。而此期间,阿德福韦酯相关研发项目的风险陡然增大,对于那些已投入数百万上千万元的企业而言,无疑面临着发动攻势衍生出的安全考验。

  有专家指出,"知识产权是发达国家控制世界的一个新武器。发达国家通过控制知识,控制知识产权来控制整个世界的经济秩序,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在这场市场的重新洗牌中,国产乙肝新药捷足先登抢上市先机,反映出本土企业与跨国巨头的对话意识和能力都有明显提升。但同时应该看到,专利纠纷频繁表明国内药品企业还普遍缺乏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尚未摆脱"专利危机"。"专利擦边"只能是一种过渡性市场策略,只有迅速完成从仿制向自主知识产权彻底转型,才能形成产业发展的健康生态。

上一篇:治疗乙肝的阿德福韦来了!!
下一篇:乙肝药将上演市场及专利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