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普乙肝新药下线:剑指葛兰素史克

“代丁”今日下线,可能改变葛兰素史克垄断格局

  本报讯 (记者黄梦真 李亦菲 实习生熊敏)名为“代丁”的国产乙肝新药上个月悄然拿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生产批文,并宣告今天下线。据悉,这个由天津泰普和天津药物研究院联手推出的新品,将打破洋品牌一统乙肝药物市场的格局,枪挑葛兰素史克之明星产品——“拉米夫定”(贺普丁)的垄断地位。

  洋品牌主导乙肝市场

“代丁”全国总代理、海南康联药业有限公司一位经理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已与各地代理商签订2亿元的销售协议,预计此药在第一个生产年度的产量可以突破1000万片。

此前,在国内1亿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3000万患者的市场里,洋品牌一直占主导地位。葛兰素史克自1999年推出“拉米夫定”后,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销量最好的乙肝处方药,且已实现在华本土生产。

海南康联有关人士坦言,“代丁”出世旨在挑战“拉米夫定”,前者定价为16.8元/粒,略高于后者的15.8元,但可以克服“拉米夫定”因长期服用所导致的病毒变异、耐药以及病情恶化等缺点。

  葛兰素史克腹背受敌

“拉米夫定”的全球专利将在2006年过期,葛兰素史克早已有所准备,后备了新药阿德福韦酯,名叫“贺维力”。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公司处方药市场部一黄姓经理表示,该产品上市时间与国产“代丁”非常接近。

葛兰素史克面临的挑战不只于此。据悉,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力推的“恩地卡韦”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在国内上市,罗氏长效干扰素的乙肝适应症也将于下半年获SFDA批准,几大实力派巨头直指“贺普丁”的软肋,并加快了抢食市场份额的脚步。此外,国内还有十多家企业正在加紧研制“阿德福韦酯”,部分厂家已获准进入Ⅱ期临床试验。

为了保持在慢性乙肝药物市场的老大地位,葛兰素史克的战略部署是,把“贺维力”定位为二线用药,针对于“拉米夫定”的耐药患者;但在一线市场的新患者,仍力保“贺普丁”的份额。但国产“代丁”的面世,无疑打乱了葛兰素史克的阵脚。

上一篇:乙肝用药的研究前沿
下一篇:国产乙肝新药抢先上市:市场重新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