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乙肝新药抢先上市:市场重新洗牌?

2005年,中国乙肝患者们将得到接二连三的好消息,但对世界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公司来说却将是危机四伏的一年。

葛兰素史克凭“阿德福韦酯”打响乙肝药物市场保卫战

我国有1亿多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3000多万慢性乙肝患者,这个巨大的市场是乙肝药物的必争之地。慢性乙肝需要长期治疗,但一直缺乏疗效好且安全的长期治疗药物。1999年上市的葛兰素史克公司“拉米夫定”,凭借口服、方便、短期抗病毒疗效好的优势,在短短几年内成为销量最好的乙肝处方药,且已经在中国本地生产。

但是近两三年来,葛兰素史克正遭遇着内外夹击:由于长期服用“拉米夫定”导致病毒变异、耐药、病情恶化给葛兰素史克带来了一系列官司;与此同时,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的“恩地卡韦”将于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罗氏公司的长效干扰素的乙肝适应症也将于今年下半年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几个实力派竞争对手都来将抢食乙肝药物市场,动摇着葛兰素史克公司的市场老大地位,且把矛头直指“拉米夫定”的软肋病毒变异问题。而且,“拉米夫定”的全球专利将在2006年过期,对葛兰素史克公司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乙肝药物市场对葛兰素史克意义非同寻常。葛兰素史克凭借“拉米夫定”登上了慢性乙肝处方药治疗领域的头把交椅。据估算,“拉米夫定”在中国的终端销售额达10亿人民币左右。但“拉米夫定”导致的病毒变异问题,及其引发的几场官司一直纠缠葛兰素史克。葛兰素史克公司决定今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上市新药“阿德福韦酯”,正是处心积虑保持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一着。

“阿德福韦酯”的两个优势预示着它将有可观的市场前景:长期服用后,病毒变异率低;且对因服用“拉米夫定”而导致变异的乙肝病毒也有效。葛兰素史克制定了周密的的策略:将“阿德福韦酯”定位为二线用药,只用于对拉米夫定耐药患者,而定位“拉米夫定”仍为针对新患者的一线药物。不但解决了两者潜在的矛盾,还扩大了市场。而且,“阿德福韦酯”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上市,抢到了市场先机,可以缓冲施贵宝“恩替卡韦”上市带来的市场压力。

国产“阿德福韦酯”捷足先登来势汹汹

谁知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由天津泰普药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天津药物研究院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仿制一类新药“阿德福韦酯”,于4月20日悄然拿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颁发的生产批文,不日即将上市。很可能抢在葛兰素史克 “阿德福韦酯”上市之前。国产“阿德福韦酯”的上市将打乱葛兰素史克公司“阿德福韦酯”与百时美施贵宝和罗氏的作战部署,大大降低其抵御百时美施贵宝和罗氏的实力。据了解,国产“阿德福韦酯”定价为16.8元/粒,略高于“拉米夫定”(15.8元),又低于葛兰素史克公司的“阿德福韦酯”(21元左右),连商品名起得也似乎有着某种意味“代丁”。几乎可以断定,国产“阿德福韦酯”定位为取代“拉米夫定”的药物,并针对葛兰素史克的乙肝药物制定了周密的市场战略。国产“阿德福韦酯”上市必将同时影响“拉米夫定”和葛兰素史克“阿德福韦酯”的市场:一个医生在权衡利弊和价格后,必将处方国产“阿德福韦酯”,而不会冒病毒变异的风险继续使用“拉米夫定”。

那么,面对如此咄咄逼人的挑战,葛兰素史克公司是否会在法律层面上来应对国产“阿德福韦酯”,目前还是一个悬念!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葛兰素史克公司于2004年8月10日放弃了糖尿病新药“罗格列酮”组合物专利,但是此番在“阿德福韦酯”上做出让步的可能性很小,毕竟“阿德福韦酯”和“拉米夫定”的成功与否决定着葛兰素史克公司在中国的持续发展。

据了解,国内已有十多家企业正在加紧研制“阿德福韦酯”,其中两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专利申请,部分厂家已被获准进入II期临床试验。

几种药物的对比

“代丁”即国产“阿德福韦酯”,是葛兰素史克“阿德福韦酯”在国内的首个拿到批件的仿制药。“阿德福韦酯”与施贵宝的“恩替卡韦”同属核苷类似物药物,互为竞争产品。与此同时,罗氏的长效干扰素也虎视眈眈。

“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恩替卡韦”同属核苷类似物药物。罗氏的长效干扰素与其不属于同类产品,但是作为罗氏今后几年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必将在慢性乙肝市场上有所作为。在欧洲,干扰素被推荐为治疗慢性乙肝的一线用药,忧先于核苷类似物药物。这也将是罗氏长效干扰素在中国的目标。

几种药物的对比如下:

疗效: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药物都能抑制病毒复制,但核苷类似物药物很难彻底清除病毒,而干扰素还能通过调节人体免疫功能,来攻击带有乙肝病毒的肝细胞,所以长期疗效比核苷类似物药物更好。

服用方式:长效干扰素一星期注射一次,几个核苷类似物药物都是口服。

副作用:干扰素副作用比核苷类似物药物要大;但核苷类似物药物都可能催生病毒变异问题,尤其以拉米夫定导致病毒变异率最高(第一年服药后,17%患者发生病毒变异)。葛兰素史克对两种乙肝药的定位是:“拉米夫定”仍将定位为治疗慢性乙肝的一线用药,适用于未曾接受过治疗的“大三阳”慢性乙肝患者;“阿德福韦酯”定位为对“拉米夫定”产生耐药、病毒发生变异的患者。即“阿德福韦酯”不抢占“拉米夫定”市场。

罗氏干扰素的定位:治疗慢性乙肝的一线用药,适用于未曾接受过治疗的“大三阳”慢性乙肝患者,和先前治疗不成功的“小三阳”慢性乙肝患者。

今、明两年,乙肝市场格局将是怎样一番景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几个核苷类药物的相继上市,将使市场把注意力集中在核苷类似物药物上,可能会让干扰素被“冷清”在一边。从这个层面上讲,国产“阿德福韦酯”、葛兰素史克“阿德福韦酯”和“恩替卡韦”的上市,都会对罗氏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罗氏也可以利用几个核苷类似物药物之间的“内讧”,利用所有核苷类似物药物都可能导致的“病毒变异”问题,借机会炒作“核苷类似物药物都不适合作为长期治疗慢性乙肝的药物”的概念,推动干扰素的销售。

据了解,“阿德福韦酯”并不是葛兰素史克自主研发的产品,而是由一家叫Giliead Sciences的生物技术公司研发的。葛兰素史克买下了“阿德福韦酯”在亚洲及拉美市场的推广权和销售权。葛兰素史克付出的代价是:首期支付1000万美金的licensing Fees。然后,在每次主要有利事件发生后(比如三期临床数据被美国FDA批准、被欧盟批准等),再支付3000万美金。在产品上市后,销售额再分成。

上一篇:泰普乙肝新药下线:剑指葛兰素史克
下一篇:国产乙肝新药阿德福韦拿到生产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