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化瘀法抗肝纤维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海中医大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新华网社上海4月8日电(赵虹、刘军)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日前正式向社会推出肝病治疗的一种全新方法“扶正化瘀法抗肝纤维化”,此项科研成果已获得中医药领域国家最高奖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1.2亿人,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率达9.75%。一个人只要患有慢性肝病,必然伴有肝纤维化,“肝纤维化”是指各种慢性肝病向终末期肝硬化发展过程中必经的病理过程。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药物性肝损伤、酒精性肝病、脂肪肝等疾病,同时都伴随着肝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最终发展成肝硬化,甚至引起肝功能衰竭,导致死亡。长期以来,临床上没有药物能够有效地阻止肝纤维化的发展,肝硬化、肝癌的发病率由此而逐年上升。“肝纤维化”一直是世界性医学难题。

  以我国首批中医博士刘平为主的课题组,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试制以丹参、桃仁、虫草菌丝、七叶胆等6味中药组成的抗肝纤维化的口服中药制剂“复方扶正化瘀胶囊”,已获得国家新药证书,应用于肝炎肝硬化病人的临床试验。

  两年多来,通过对600多例肝病患者治疗前后进行腹腔镜下肝大体及肝活检组织学检查,疗效较为满意。此项目在参选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时,专家们认为扶正化瘀法攻克了长期以来肝病学界公认的肝纤维化“不可逆转”的世界医学难题,该项成果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正虚血瘀”的理论假说丰富了中医理论,突破了慢性肝病久治不愈的瓶颈,推动了慢性肝病临床治疗领域观念的更新。

上一篇:武汉开展阿德福韦Ⅱ期临床试验
下一篇:治疗性疫苗开辟抗乙肝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