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治疗CHB疗效好耐药发生率低

一项持续2年的观察提示
FTC治疗CHB疗效好耐药发生率低

美国加利福尼亚太平洋医学中心Gish等报告,EmtricitabineFTC治疗慢乙肝(CHB)2年的研究表明,41%病人有持久病毒学疗效,血清学疗效满意,HBeAg阴转率为51%,29%发生血清学转换,病人对FTC能很好耐受,用200 mg剂量,耐药发生率为19%。

FTC是一种核苷类似物,在体外和人体内对HBV和HIV有强抗病毒作用,HBV感染病人单用FTC治疗8周,HBV DNA可下降3 log10。研究证明,200 mg/d剂量抗病毒作用较强,HBV DNA下降中位数为2.92 log10拷贝/ml ,55%病人血清HBV DNA阴转,50%HBeAg阴转, HBeAg血清学转换率为23%,耐药率为0.6%。

该研究共纳入HBeAg(+)的代偿期CHB病人(HBV DNA>3×106 拷贝/ml)98例,先进行48周随机双盲研究,用不同剂量的FTC(25 mg p;#65380;100 mg或200 mg);后改为48周开放标签研究,用FTC 200 mg/d,治疗结束后随访6个月。

结果显示,在96周治疗结束时,98例病人中,ALT复常率为76%,HBV DNA阴转率为41%,HBeAg阴转率为51%,血清HBeAg转换率为29%;与治疗48周时相比,又有10例病人HBeAg阴转,7例发生血清HBeAg转换,2例HBeAg转阳,2例HBeAb转阴。用药2年的病人,在96周,19%发生耐药L526M+/-M550V/I变异。在随访期间,8例病人病情恶化,有病毒血症反跳,均获得满意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在2年治疗过程中,至少有1次HBV DNA阴转的病人中,HBeAg阴转率为68%,43%发生血清学转换;而在整个96周HBV DNA始终阳性的病人中,在96周时仅12%HBeAg阴转,3%发生血清学转换。

万华 摘译 责任编辑 郑桂香

感染专刊 2003-3-13

上一篇:“阿迪福韦”试药/用药者须知
下一篇:LdT病毒清除效果比LAM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