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fovir可有效治疗HIV-1感染患者中的拉米夫定耐药性HBV感染

  

  WESTpORT,9月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初步试验数据显示,adefovir dipivoxil--一种尚处于试验阶段的核苷类似物--在同时感染有HIV-1的患者中具有显著的抗拉米夫定耐药性乙型肝炎病毒(HBV)的作用。

  该药由Gilead科学公司研制,该公司的研究人员与法国巴黎Groupe Hospitalier Pitié-Salpêtrière的Yves Benhamou博士等共同进行了这项研究。在试验中,35名同时感染HIV-1和HBV的患者服用一日两次150毫克拉米夫定和一日一次10毫克adefovir dipivoxil。用药时间为48周,共有4名患者退出该研究,其中2名是由于副作用。

  该研究带头人Yves Benhamou博士在接受路透医学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对拉米夫定产生耐药的患者中,应用adefovir dipivoxil可显著、持续降低患者体内的HBV DNA水平。” 经过48周治疗后,患者血清中HBV DNA水平平均下降>log 4拷贝/ml。

  这一结果具有显著的临床价值,特别是对于同时感染有慢性HBV和HIV的患者,因为这些患者的治疗药物非常有限,并且易出现肝脏疾病的快速进展。 Benhamou博士说,adefovir dipivoxil通常可被患者良好耐受,不会引起血清电解质和肾功能的显著改变。但有15名患者曾出现了血清丙氨酸转氨酶浓度的一过性升高。这种药物对HIV-1 RNA或CD4细胞计数没有显著影响。

  他还说:“我们现在知道,在4年的治疗期间内,大约90%同时感染有HBV和HIV-1的患者会产生对拉米夫定的耐药性,而拉米夫定是目前唯一可用于治疗慢性乙型肝炎的口服抗病毒药。作为一名内科医师,看到adefovir dipivoxil在这类患者中有如此显著的抗病毒活性和耐受性,实在令人振奋。”

  更令Benhamou博士感到高兴的是经过48周治疗后,他们尚未发现患者体内产生adefovir dipivoxil耐药突变体。

  Benhamou博士补充说:“这些发现已在针对该药所进行的更大型的III期对照临床试验中得到了证实,我认为adefovir dipivoxil将成为治疗慢性HBV感染的重要新药。”

  Gilead科学公司预计将在2002年上半年美国和欧洲会批准adefovir dipivoxil上市。

上一篇:FDA批准Hepsera(即adefovir)用于乙肝治疗
下一篇:国内抗乙肝病毒治疗综述及Adefovir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