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纤维化、肝硬度研究5大亮点进展

研究盘点 | 肝纤维化、肝硬度研究5大亮点进展

近期发表的研究显示了肝脏硬度测量的新方法,例如新型多普勒成像技术和用于测量儿科患者肝硬度的磁共振弹性成像分析。

此外,Healio网站已经报道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的纤维化评分与肝脏疾病死亡率增加呈相关关系、纤维化阶段与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以及摄入咖啡和药草茶与较低水平的肝硬化风险之间的相关关系,现整理如下:

◆ 咖啡、药草茶摄入量与较低水平的肝硬化相关

根据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发现咖啡和药草茶摄入与较低的肝硬度测量值相关。

来自荷兰鹿特丹的伊拉兹马斯大学医学中心的Louise J.M. Alferink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咖啡和茶是世界上消费最多的饮品。摄入这些物质与全因死亡和特异性原因死亡率降低相关,其可能是通过降低代谢综合征特征的风险达到获益。基于人群的大量研究显示了咖啡和药草茶摄入与肝硬度测量之间呈负相关和独立相关。”

◆ 纤维化评分与总体死亡率、肝脏疾病死亡率增加相关

最近发表的研究数据揭示了肝纤维化评分与肝脏疾病死亡率和总体死亡率增加之间呈显著相关。

研究人员指出,“既往一项研究使用2006年第三次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NHANES III)人口死亡率随访数据发现,纤维化与疑似NAFLD患者的死亡率,主要来自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相关。”

◆ 多普勒微血管影像预测肝纤维化程度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精密的多普勒微血管成像技术显示出通过检测肝表面附近存在的小血管来预测肝纤维化程度的潜力。

研究人员指出,“近来,一种新的多普勒技术——精密的微血管成像(SMI)在细小血管中以较低的速度提供了流畅的测绘。微血管成像分析组织运动,并使用一种新的自适应算法来识别和去除组织运动并显示真正的血流。”

◆ 纤维化阶段、脂肪评分增加NAFLD患者的2型糖尿病风险

在一项回顾性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3期和4期纤维化、0~2期组织学脂肪评分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

研究人员指出,“随着肥胖和代谢综合征(MetS)的流行,NAFLD已成为包括我国在内全球慢性肝病的首要原因,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早期发现疾病进展中的2型糖尿病可以更早接受治疗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进而降低未来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确定NAFLD与2型糖尿病发展相关的相关危险因素,以便集中筛查高风险患者群体至关重要。”

◆ MRE测量儿童NAFLD患者的肝硬化

根据最近的MRI引导NAFLD评估和治疗研究(MAGNET)结果,作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儿肝硬化的无创评估工具,磁共振弹性成像(MRE)显示了一定的潜力。

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Jeffrey B. Schwimmer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在MAGNET研究中,我们对NAFLD儿童进行了MRE双中心研究,并将MRE测量的肝硬化与肝组织学纤维化期进行比较。总体而言,MRE预测NAFLD患儿肝切片硬度与肝纤维化程度之间的相关性良好。值得注意的是,MRE在NAFLD儿童中的性能表现不如以前报告的成人研究的准确性高。

信源:5 recent highlights in fibrosis, liver stiffness. Healio. June 6, 2017.

上一篇:新发现有望推动乙肝药物开发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发现治疗性乙肝疫苗新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