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切除术与合并癌栓患者的治疗

  肝切除术 【名家面对面】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陈孝平教授访谈,《国际肝病》记者采访于ApHPBA2013大会期间。

  ◎原位肝切除及其出血控制技术

  原位肝切除与前入路肝切除、逆行肝切除,这三个手术名称虽然不同,但方法上却是完全一致的,其步骤均为先断肝、后游离肝脏。原位肝切除是中国人创建的技术,使用范围主要是针对肿瘤体积较大的肝癌患者。

  如果按照传统方法,先游离肝脏、然后将肝脏搬出腹部切口,这个过程很困难,因为腹腔内没有那么大的间隙做分离、游离,强行搬离有很大的风险,可能出现肿瘤破裂,并导致肿瘤出血、扩散。

  此外,强行分离和牵拉,还可导致肝静脉破裂、腔静脉破裂、肝段静脉破裂,继而引发大出血,不仅严重影响手术效果,而且增加手术风险。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首先考虑原位肝切除的手术方式。

  对于此类手术控制出血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先阻断第一肝门,再阻断肝下下腔静脉。与其他方法相比,先阻断第一肝门的优势在于:

  ①为传统的外科方法,几乎每一个肝胆外科的医生都能掌握,没有太高的技术要求;

  ②进行起来非常简单有效,把肝动脉、门静脉同时阻断后,就不再有新的血液流入肝脏,可迅速解决肝动脉、门静脉的出血问题。但此方法不能解决肝静脉出血和肝后腔静脉出血,本人提出的同时阻断肝下下腔静脉技术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治疗

  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治疗的观念变化非常大。以往很多外科医生认为门静脉一旦癌栓便没有外科手术的必要,但如果不积极处理,患者平均生存期只有2.7个月。现在,随着外科手术技术的进步,对于此类患者我们仍可以有选择性地进行手术治疗。

  基于以下方面考虑:①切除门静脉癌栓,因为癌栓阻断了门静脉的血流,造成肝脏缺血、急性门静脉高压,还可能发生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②在可能的情况下,切除肿瘤时把癌栓完全切除,有可能达到根治的效果,研究表明,在接受完全切除癌栓的病例中,3年生存率为22%,5年生存率达到18%,这个效果是任何方法目前都无法达到的。所以,与非手术患者相比,切除癌栓可为患者带来较大的益处。

  【互动话题】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治疗的观念变化非常大,本期“名家面对面”栏目中,陈孝平教授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的治疗,请您谈谈您在临床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治疗中存在的难题,如何有选择性地进行手术治疗?>>发送HD+回复内容至13264427853或者登陆国际肝病网站论坛(bbs.ihepa.com)分享您的观点。

上一篇:复旦学者找到乙肝治疗新方法
下一篇:慢性HBV感染的免疫应答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