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攻关项目—慢性乙肝临床转归研究启动

乙肝攻关 国家资助40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 陈军)与大飞机、登月项目同等重要的国家传染病科技重大专项“十一五”计划首批课题启动了,内容涉及艾滋病、病毒性肝炎及结核领域。记者昨日从重医附二院获悉:该院领衔承担的一项重要的肝炎防治课题已启动,旨在研究降低肝病发病率、死亡率的方法和途径,“把肝病大国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

  “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相关影响因素的研究”课题,由重医附二院院长任红为首席科学家、课题组长,除该院外还有复旦大学、川大华西医院、上海交大仁济医院、四医大唐都医院、二医大长征医院、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等7家机构参与。据任红介绍,全国约有近1亿的肝病病毒携带者和患者,从携带者到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就是一种转归过程,该研究就是要减少患者转归几率,最终达到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目的。

  该课题在“十一五”期间获国家资助4000万元,我国肝病患者约占全球3亿的1/3,目前携带率虽降至7.18%,但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人,每年与之相关疾病约造成30万人死亡。任红记得最清楚的是,在该专项及课题论证期间,卫生部部长陈竺、科技部部长万钢均表示,“把肝病大国帽子扔到太平洋里去。”据了解,我市约有400万病毒性肝病携带者和患者,病种包括乙肝和丙肝,“健康重庆”的目标之一,是通过科学防治,要逐步降低这一群体的数量。

上一篇:肝纤维化系列报道(二):新时代的挑战
下一篇:革新乙肝研究:学者屡创成绩减患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