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肝病和肝癌患者Hp感染率增加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普外科博士生魏红等研究发现,与正常人相比,慢性肝病(CLD)、原发性肝癌(pHC)患者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显著增加,而HBV感染和HBeAg表达是Hp感染的危险因子。

  研究者采用ELISA法检测了已确诊的104例CLD(其中乙型肝炎73例,乙型肝炎合并丙型肝炎15例,单纯丙型肝炎9例,其他肝炎7例)、34例PHC(其中伴有乙型肝炎者22例,无乙型肝炎者12例)患者和138名性别与年龄匹配的健康对照者血清中的Hp-IgG抗体浓度。

  结果显示,在CLD和PHC两组患者中,血清Hp-IgG抗体的阳性检出率分别为69.2%和67.6%,对照组为44.9%,CLD组与PHC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而这两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均P< 0.001)。在CLD组中,不同病因患者之间抗体阳性检出率比较,单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78.1%)显著高于单纯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55.6%)、HBV+HCV合并感染者(53.3%)和其他病因肝炎患者(28.6%,均P< 0.05);其中HBeAg阳性者(57例)抗体阳性检出率(89.5%),显著高于HBeAg阴性者(42.4%,P < 0.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在CLD患者中,HBV感染或HBeAg阳性为Hp感染的危险因子,其比值比(OR)分别为6.35和10.0(均P< 0.001)。在33例PHC患者中,HBsAg阳性者Hp-IgG抗体阳性检出率为81.8%,显著高于HBsAg阴性者(41.7%,P < 0.05),但在Logistic检验中,HBsAg表达并未成为PHC患者Hp感染的危险因子(OR=0.20,P=0.07);肿瘤的分化程度、有无包膜、甲胎蛋白分泌、肿块大小或有无癌栓对Hp的感染均无明显影响。

  研究者认为,在慢性肝病和原发性肝癌患者中,Hp感染率显著高于健康人群,且与HBV的复制有关。

  

上一篇:HBV感染的基因治疗
下一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体内血清转氨酶活性与病毒量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