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用药治疗乙型肝炎可增强辅助T细胞和细胞因子的反应

  (Hepatology 2001;33(1):295-300)

  2月28日(NewsRx.com新闻)发表于《肝脏病学》杂志中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联合应用病毒唑和干扰素(IFN)-α可在乙肝患者体内产生长期的免疫反应。在联合药物治疗有反应的患者体内检测出辅助T细胞(Th)和Th1型细胞因子的可能性要高于对联合药物治疗无反应的患者。

  Miguel A. Rico及其同事说:“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免疫系统清除HBV的效果取决于T细胞反应系统的激活情况,而这一反应系统在慢性乙型肝炎中通常处于抑制状态。”

  为了研究联合药物治疗后患者体内Th细胞的反应状况,Rico等人对18名治疗后慢性乙肝患者的肝脏和血液标本进行了研究。每一名被研究对象的抗-HBe抗原均为阳性。

  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未发现HBV DNA的患者经联合药物治疗后,体内出现了HBV特异性CD4+ Th细胞的增殖反应,并且在HBV DNA完全清除后一年,这一T细胞反应仍然存在。

  根据患者体内HBV DNA的清除情况以及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是否正常,可以判断出哪些患者对联合药物治疗可产生持续反应。在产生持续反应的患者中,HBV特异性Th细胞的增殖最为显著。然而,无论是对联合治疗有反应的患者,还是无反应的患者其外周血标本中干扰素-γ的生成几乎都增加了。白细胞介素(IL)-10的表达在5名对治疗出现持续反应的患者体内下降了,而在半数以上的无反应患者体内却增高了。

  在出现持续反应的患者体内,研究者们还观察到,IFN-γ、IL-2水平的增加和HbcAg、HbeAg特异性Th细胞的增殖之间存在着直接联系,而这种联系在无反应患者体内却没有观察到。

  研究者们最后得出结论,联合应用病毒唑和IFN-α治疗乙型肝炎不仅可以通过清除病毒,而且可以通过长期诱导Th细胞和Th1型细胞因子的生成而发挥作用。

  

上一篇:3项病例研究中硫胺可清除乙型肝炎病毒
下一篇:研究发现肝炎发病与基因变异有关